昨天晚上一夜沒睡,因為小蕎的功課很多
陪她寫到11點半時實在很不忍心就趕她去睡了

心裡很火大,PO上FB跟大家說小學三年級的功課這麼多
做到11點還做不完。很多朋友看了都很心疼
真的。。我這個當媽的又心疼又難過
所以寫了長長的一封信給老師
本來打算今天直接親自帶去學校的
但是跟一個朋友聊了一個晚上之後
我把信撕掉了
因為不管我們做家長的怎麼樣抗議
受傷的都會是小孩。。因為這就是台灣的教育體制
不然前陣子世界冠軍吳寶春想在台灣申請EMBA為什麼會過不了
而新加坡卻派專人專程來台灣幫他面試呢?


昨晚跟好友聊了徹夜。她的小孩當初也是因為功課超多
每天寫到三更半夜寫不完
她先跟老師抗議無效。。然後聯合幾個家長跟校長抗議也沒效
後來告上教育局。。。
結果是他的小孩被學校貼標籤。害所有小朋友都不敢跟他玩

學校老師對他更嚴格更挑剔.還把他歸類在不良少年
逼不得已轉學~~~小孩心裡也非常受傷

(PS:小孩小學5年級)

還有一個好友的小孩非常聰明功課超級好

老師教過的一次就會
但是喜歡講話。喜歡發問。。問到老師都無法回答出他的問題
後來老師乾脆禁止他講話。只要上課一講話就罰寫課文
而且還聯合其他老師一起抵制這個8歲的小孩
後來也被迫轉學~
 
在我們家長的立場來說
不管小孩功課好不好。會不會讀書。他都是我們的心肝寶貝
每個小孩都有他的天分。不是會讀書才有前途
我的女兒這學期因為功課很多。所以我沒有再繼續讓她練跆拳道
只保留她最愛的鋼琴
但我發現我這樣錯了。因為如果為了功課而捨棄了她喜歡的事物
對小孩來說是不公平的
先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我家的小蕎




小蕎從小開始就很喜歡拍照。所以一直都是擔任很多家童裝的小模特兒
現在因為功課多。所以偶爾才會拍
經紀人本來要安排她接一些戲劇或廣告表演
但也是因為功課的關係而推掉了所有的邀約
不過她還是我寫文時的最佳幫手
這次還被可爾必思官方粉絲團選上兒童節的首圖

 


有一次逛街的時候電視台的導演認出小蕎和小峰
馬上隨手拍了小孩跟動物接觸過後要記得洗手的短片宣導




 


2月的時候去買魚飼料,在魚中魚店門口看到一隻待認養的流浪狗
問了店員說是動物防疫所放在這兒的
如果沒有人認領的話就會遭到不好的命運
小蕎馬上掉下眼淚吵著說要認養這隻狗狗
我們有的客人還說怎麼不認養漂亮一點的狗狗
小蕎直接回答說"又不是漂亮的人才有活著的權力"
然後只要有空就會餵食。清理以及遛狗。。。
所以她是個很有愛心又有想法的小孩





小蕎喜歡練跆拳道
也曾經在縣長盃中拿到銅牌。。不過我突然找不到銅牌照片
今年年初市長盃的團體也拿下亞軍喔

小孩子練跆拳道除了可以強身健體之外
最重要的是可以學習紀律以及防身保護自己
不然現在防不勝防。壞人在哪裡都不知道





 


小蕎是個很愛護弟弟
很會照顧弟弟的好姐姐
我忙碌的時候.常常都是小蕎陪著弟弟玩。陪著弟弟看書寫功課

很多東西也都會讓著弟弟
連晚上要上廁所也都會陪弟弟去
是個很乖巧貼心的小孩

 




小蕎很喜歡彈鋼琴
雖然才學一年.不過每天就算功課很多還是會自動彈一小時
因為她說她彈琴的時候會感覺很開心






我很喜歡看書..小時候學校成績也非常好
 (從小一到國三都是第一名.高中稍差一點點)

但是出社會之後並沒有用到
反而是同班的良哥雖然功課很差(倒數第2名)
現在卻是小有名氣的攝影師
因為他就是順著自己有興趣的行業走
而我的興趣就是喜歡看看書寫寫字
以前參加的作文比賽還拿過南區第二名

現在小蕎跟我一樣喜歡看書寫字
偶爾也會冒出一些我想不到的話語來






這學期因為功課很多

每天都是5樣以上.所以我先暫停了小蕎的跆拳道練習
因為光是寫功課就要寫到很晚了
有加我FB的朋友應該看過我很多次在凌晨PO上小蕎還在寫功課的訊息吧





昨天晚上為什麼我又火大
因為她的功課竟然有10樣
而且一樣並不是只有一頁

昨天是星期二。。小學三年級是全天課。。下午四點才下課耶





我真的無法想像這樣多的功課要寫多久?
老師都會回答我說
"別的同學都可以寫完阿"
我真不懂!!小孩是要拿來比較的嗎??
每個小孩都有他的強項
我家的小蕎就是很在意她寫得字漂不漂亮。不是鬼畫符一樣的交差所以寫超慢
如果沒有寫完或寫不好的又扣分
每次一扣分我就要用更多的愛心去補回他的自信
為什麼台灣的教育不能讓小孩發揮他的強項而一直注重升學以及課業呢??
至聖先師孔子說要"因材施教"
但是我們的教育為什麼變成"因考績而教學呢"??

好啦。。接下來我可要讓我家的小孩盡情的去發展他們的才華了

因為我相信只有在充滿愛與自信的環境下讓他們自由的發揮才是對他們最好的
鋼琴。跆拳道。。。小蕎回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站熱搜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