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619   

 

前陣子好友為了讀國中的孩子談戀愛而傷腦筋

沒想到那時候我們曾經設想的狀況竟然有一件真實的出現了

上星期看到新聞報導國中生男女跳河殉情的案件

相信只要是當父母的都會感到非常揪心

但是如果當你發現自己的國高中孩子談戀愛又該怎麼應對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從這個階段走過來的,在國中高中的時期最叛逆

不管平時跟父母的感情多好.還是會有叛逆的時候

今天來分享我叛逆的成長經歷.希望陪大家度過孩子的青春時期

 

 

原本是爸媽及同學眼中乖順的孩子

我的成長過程中.爸媽常忙於工作.陪我們的時間不多

雖然沒有很多的交談, 但是我想要的東西幾乎爸媽都會滿足我

我從小功課很好.喜歡看書.會想買的東西也只有書而已

因為在鄉下地方.爸爸又非常熱心.

所以從我國小一年級開始到國中畢業都是家長會長

自然而然我也會要求自己功課要好.不要讓爸媽失望

但這一切乖順卻都在上高中之後變了調

 

 

墮落的開始

上高中的時候.因為聯考成績不是很理想.被編入了普通班

這對自尊心很強的我來說心理打擊非常大

高二時有個直屬學姐對我很好.很關心我.

我也非常羨慕他們可以住校外而不像我要住校

就在幾次邀約我去他們住的地方之後.我開始覺得他們功課不好

但卻對他們自由自在生活的很快樂感到很羨慕

就在那時候我跟爸爸吵著要搬出去跟學姐他們住

爸媽經不過我不停的吵鬧就同意了...而就開始了我的叛逆之旅

我瞞著學校跟爸媽開始在茶坊打工.

剛開始爸媽沒有發覺.因為我的成績還是很好

然後開始有很多男生追求.有男校的風雲人物.也有已經工作的社會人士

而我卻喜歡一個在當兵任職士官長的男人

因為他不是常常放假.見面的機會也不多

但是有一次他說希望我跟他發生關係.不然就是不愛他

當時我對這個是非常排斥.原因是有陪幾個女生朋友去墮胎覺得很可怕

所以就開始疏遠他.沒想到他放假時竟然在校門口等我放學

那次我上他的車之後.他想硬上.我很冷靜的告訴他.如果他敢.我就會告他

後來他還是識相的放開我.我覺得基本來說他算是個正人君子才願意放開

一般來說到這個節骨眼根本不會想這麼多了

後來他在軍中時還請他爸媽來等我.我一直躲他們躲了半年多才漸漸沒有消息

 

後來有一個好友的弟弟說他很喜歡我.

好友說希望我可以救他弟弟.因為他弟弟吸毒

或許是正義感作祟.就覺得要幫助他

當時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法.所以就用最笨的方法.

就是當他女友然後跟他一起吸毒

誰知道才2個月我竟然發覺我也有毒癮了.

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的本意是要救他

但是自己卻深陷下去了.整整四個月.我才發覺我真的救不了他

決定放棄的時候自己也搞得滿身狼狽.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很幼稚很可怕

那時候竟然為了正義感而差點把自己逼到絕境

在我們這群朋友當中還有因為父母反對交男友而與男友私奔

或是乾脆休學去跟男友住然後讓爸媽找不到的

當時如果我們的爸爸媽媽願意跟我們多聊聊天.像朋友一樣關心我們

我想很多孩子應該都不至於傻到那個地步

畢竟大部分大人的生活經驗與判斷能力都比青春期的孩子好.不是嗎?

 

 

父母應該做的

跟大家分享這一段叛逆的過程.主要是想讓大家知道

就算你的孩子很乖順.也難保他在青春期不會因為朋友的關係而變壞

尤其是國高中的叛逆期.常常都是以同儕為主要的思考方向

不管什麼時期開始談戀愛.我們家長要做的不應該是責備或是反對

而是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女孩子更要灌輸要保護自己的觀念

當父母的我們不要想著要去控制孩子的行為

而是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事情.陪他一起分析並且衡量輕重

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是很愛他的.願意尊重他並且支持他最後的決定

就算結果不是他所想要的我們依然還是很愛他會陪著他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讓他知道必須為他做出的決定負責到底

這樣才能夠跟孩子一起度過最容易變壞的叛逆期

 

 

 

天下的父母親.大家辛苦了

在這個母親節後來跟大家探討這個嚴肅的話題

是真的很希望每個家庭的寶貝們都能夠平安.順利的長大

能夠勇敢的接受挫折.勇於面對自己的決定

在社會上做一個有貢獻有益處的人

而不是遇到困難.遇到挫折就逃避.這樣會永遠都長不大

如果孩子的心智態度都永遠長不大.辛苦的只會是我們這些當父母的

我們想一想.誰不是從叛逆期過來的呢??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

也歡迎有遇到任何問題的朋友寫信給淇淇喔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