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家小峰很喜歡背詩詞.很多都可以朗朗上口

這次參加Niceday去竹山青竹文化園區體驗的時候果真發揮的非常好

在車上我問他:"我們要去看100多種竹子..所以你會不會關於竹子的詩詞呢?"

沒想到他竟然立刻就開始背誦起來

 

《竹裡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這小孩真讓我刮目相看了.莊老師你教得真好!!

 

2.jpg

 

青竹文化園區位於南投竹山,地裡跟交通位置非常方便

竹山這個地區位於台灣的正中央.是早期南投第一個開發的市鎮

因為有很多的竹子.所以稱為竹山

在青竹文化園區裡面有來自世界各國的120多種特殊竹子

園主因為發現竹山的竹林已經漸漸被高經濟作物"茶"來取代了

所以致力於復育稀有竹種以及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竹子的用途

 

3.jpg

 

我們在決定要參加Niceday這次的行程後

就常常跟孩子討論關於竹子的事物

如果讓你想想竹子能有什麼用途??你會想到幾種呢??

我家的孩子說..可以做竹蜻蜓.竹筷子.竹筒飯.還可以吃竹筍.當柴燒

你們還有想到什麼呢??

 

4.jpg

 

 

對了對了

還可以做竹片許願版..蓋竹屋..還有竹炭的產品非常健康

現在有竹炭衣.竹炭內衣褲.竹碳襪.還有竹炭被.竹炭枕等等

端午節快到了..還可以包竹葉粽啦

 

5.jpg

 

6.jpg

 

下午三點完成報到之後

老師一刻也不停的就帶領我們開始認識各種竹子

沒來園區之前真的很難想像120多種竹子是長怎樣

來這裡真的是大開眼界了

先來問問大家知不知道台灣最常見的有哪些竹呢?

 

7.jpg

 

 

其實光是在台灣的原生竹種就有170多種

比較常見的有桂竹.青竹.麻竹.孟宗竹.刺竹這些

在青竹文化園區裡面除了有台灣原生竹種之外

還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竹子..

不過因為有太多種.我就挑幾種特別的來跟大家介紹吧

 

8.jpg

 

9.jpg

 

這個彎彎像拱門一樣的叫做紫籜藤竹

籜這個字念 ㄊㄨㄛˋ.就是筍殼的意思

老師在教我們認識竹子的時候除了介紹竹子之外

詩詞跟俚語也是朗朗上口的,非常博學多聞

這裡就講到""筍因落籜而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

這句話只有在我很小的時候阿公說過.所以感覺好親切喔

紫籜藤竹很特別的地方是它就像藤蔓一樣會攀藤

所以可以做成拱門一樣的形狀

 

11  

 

上圖這三種很特別.都是進口復育的竹種

泰山竹雖名為泰山.卻不是中國引進.而是從非洲引進的

暹羅竹顧名思義就知道它是從泰國引進的.不過它非常特別喔.下面再來介紹特別之處

稚子寒竹大約只有到我們的腰一般高.是從日本引進的

           紅色細細的竹桿真的讓人很難聯想到它竟然是竹子啊

 

13  

 

有看過實心的竹子嗎??

這就是剛說的暹羅竹喔.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是實心的

 

12  

 

實心的竹子全世界只有兩種

一種是暹羅竹.另一種是印度實竹

而且實竹的密度很高.切一段放在水中是會沉下去的

這個就可以拿來做印章喔

 

14

 

 

這裡的刺竹是台灣原生種的刺竹以及林氏刺竹

早期農業時代都是用刺竹來做成扁擔的

因為刺竹的硬度跟彈力夠.所以做成扁擔也可以減輕重量

 

 

15

 

這個火廣竹也很有趣

要翻成台語喔..."灰共"..就是火管的意思

也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生火的竹子

也有一句台灣俚語說""會摳雞.不會吹火"..

意思就是形容人只能做輕鬆的工作,而難一點的工作就不會.比喻好吃懶做

因為要生火吹火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呢^^

天啊!!在這裡不只長知識還長好多見識啊.老師真的很厲害

 

 

16  

 

接下來也是我覺得很特別的人面竹

人面竹在長到一定的高度時.大約是到成人的胸部這樣

在竹桿中間段就會出現像人臉一樣的形狀

以前的孩子會在這人面竹上畫畫.看起來就更像囉 

 

 

17  

 

一般來說.竹子的壽命大約是10年

開花的話就代表壽命將近了.但是有一種竹子很特別.叫做梨果竹

梨果竹大約是50年會結果

 

18

 

 

剛來的時候就看到在竹屋裡面有一個標本

原來這就是前幾年梨果竹開花後結的果實喔

 

19  

 

那大家會不會很好奇

不是說竹子的壽命大約10年嗎?

那梨果竹的壽命難道比較長嗎???

其實不是..梨果竹一樣大約10年開一次花就死了

但是新的竹子是由舊的竹根長出來

所以生生不息下來.才會等到50年結果啦^^

 

 

21  

看到這麼多竹子挺拔的站在土地上

我也想來跟大家亮一首我很喜歡的詩

這是清朝鄭板橋所寫的

《題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呵呵.不要跟我說你們對最後一句最有感覺啦^^

竹子在大自然中也是有他不可或缺的功能

因為它的根深入地下而且錯綜複雜

可以做很好的水土保持..但也是因為以前它的經濟價值不高

所以很多竹林都被砍伐掉改種茶葉或高經濟作物

才會有出現土石流或是山崩的災害

自從921地震之後.南投地區研發出竹炭這個東西

不只有天然除濕除臭的功能.加在食物還可以讓食物更健康.超棒的喔

接下來我們就來去看製作竹炭的爐吧

 

 22  

 

老師帶我們到巧竹居先看一段青竹文化園區的介紹影片

讓我們對這裡更加熟悉.也對竹子更有感情

我們用來喝水的竹炭杯除了PH值是鹼性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

就是會讓烈酒不辣.但濃度卻一樣.就是喝起來會變得很順口

接下來就去看做竹炭的磚窯囉

 

 22-1  

23

 

竹炭是用南投產量最大的孟宗竹來做成的

放入孟宗竹後蓋上蓋子.然後將所有的空隙填滿只留著下圖的氣孔

因為有留一點氣孔就不會完全燃燒.保留竹炭的形狀

然後再用龍眼跟荔枝的枝幹來當柴.因為這兩種樹枝的熱度是比較穩定的

要燒到600度就可以使其降溫..一個星期後撬開磚窯就看到竹炭

也就是南投的黑鑽石啦^^

 

24

 

瞭解了竹炭的由來

時間也很晚了..孩子肚子都餓的咕嚕咕嚕叫

那我們就要去竹屋裡面用餐囉

 

25

 

26

 

 

在這裡吃的晚餐也非常家常.而且是一人一份這樣

我們最愛這樣的菜色了.加了竹筒飯感覺就很不一樣

我們三個人是吃2份..不過份量真的好多喔

竟然多到我們吃不完..哈

 

27

 

 

小峰很愛吃竹筒飯.只要有竹筒飯他就可以開心到吃很多

今天又有烤竹雞..看他吃雞腿的表情超可愛的吧

 

28

 

 

吃完晚餐很快就天黑了,我們先去房間放行李順便休息一下

青竹文化園區的客房區建築很寬敞

而且四周都是竹子.非常的詩情畫意

住在這裡不自覺整個人就會優雅了起來

感覺超想吟詩作對的!!

 

29

30

 

房間裡面也超寬敞的,而且窗外也是一片樹林

來到這裡真的讓人感覺非常放鬆

而且在床板底下都放著竹炭..這樣不只可以除濕除蟲也可以讓空氣更好

 

31

 

兩個小孩看到房間的茶具就想要泡茶

看他們兩個倒茶的樣子也超可愛的

 

房間中還掛著字畫跟竹子..浴室很乾淨明亮

感覺就非常舒服..結果我們房間的字畫剛好是小峰最朗朗上口的《竹裡館》

 

32

 

 

天色暗了之後.我們就要去找螢火蟲囉

沿著青竹文化園區往上走

有一條小小溪.再順著小溪走約5分鐘

漸漸就出現了螢火蟲..雖然沒不是非常密集.不過也算不少了

而且小孩還有抓到放在手裡的.感覺就好好玩喔

但是我們沒有拍下來啦XD

 

33

 

 

回到園區之後..小峰用頭燈找到了好多種動物

還找到了這個保育類的人面蜘蛛.大約有我的一個手掌這麼大

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不過幸好牠離我們很遠

我是拉長鏡頭才敢拍的啦^^

 

 

35

 

這裡夜晚開始還有特別的一個產物.就是這個在竹葉尖端的露水(下圖白圈處)

這個叫做"竹露"..可以養顏.美白.還可以保濕抗氧化.是女人的美容聖品啊

我們幾個女人就開始蒐集竹露擦在臉上了

 

36

 

 

回到住宿的地方後..老闆邀請我們到外面泡茶看星星

不過這天有點要下雨的感覺..沒看到星星但空氣很涼爽

園區主人招待我們喝最好的茶並且跟我們分享經營園區的歷程

他們對這裡非常的用心.投入最多的感情.

因為對台灣以及南投有著濃濃的愛.很偉大

在復育竹種的時候也經歷過很多的挫折.但都是咬著牙堅持過來的

 

34

 

這一天..大家就在蟲鳴蛙叫聲中帶著幸福入睡了...

 

 

37

 

 

隔天起床..小峰馬上拉開窗簾看外面的風景

整個感覺超清新的..而且半山腰還有山嵐

這可是難得一見的景色啊^^

 

38

 

一早起床就可以聞到芬多精的味道

還看到如此美麗的景色.感覺真的超棒的

 

 

39  

 

要去竹屋吃早餐的路上.小孩先推過石磨之後

全都聚集在一起不知道看什麼東西

我走近一看才知道原來因為昨天晚上下過雨

所以很多蝸牛都爬出來了

他們拔了小竹筍正在餵蝸牛吃呢^^

 

39-1

 

 

40

 

 

今天的早餐也很家常.都是我們小時候喜歡吃的食物

說真的..現在在都市都找不到這樣的餐點了

 

41

 

這個竹炭饅頭好香好香

而且吃起來很軟Q..比一般饅頭還有味道喔

 

42

 

吃完早餐我們就要去做竹風車囉

Niceday帶我們來的體驗可是跟一般非常不一樣的

一般來說都是給一個簡單包就可以開始做

我們卻是從最開頭的編竹球開始.讓孩子跟爸媽們可以一同體驗竹編的樂趣

 

44

 

 

我這算是巧手嗎...哇哈哈

竟然可以做得這麼好...還是說我天生也是個可以做女紅的媽嗎??

老師稱讚我們做得非常好.我跟小蕎開心到要飛起來了

 

45

 

 

另一邊的小峰可也沒閒著.正專心一意的彩繪他的筆筒喔

小峰很喜歡畫畫...這次也運用昨天學到的知識畫了竹子

而且竹子中間還有一隻貓熊耶

他還說這個筆筒要送給最有氣質的媽咪我....ㄎㄎㄎ.真是貼心

 

46

 

47

 

48

 

最後.我們要去最後一站>>>採有機的芭樂

每個人戴上斗笠之後.就騎著鐵馬前往芭樂園去啦

 

49

50

 

 

在竹山地區有很多採用有機種植芭樂

大部分都是青竹園區主人跟大家分享要用這樣的栽種方式

不用農藥來噴灑.這樣才能夠讓大家吃得健康.

而且更重要的是不會傷害環境

所以這些芭樂都可以現採現吃.非常安全

不過也可以在芭樂樹上看到一些蟲子.

還好成熟的芭樂都已經套袋才能免去被蟲子吃光啦

 

 

51

 

52

 

沒想到我們一轉身..小峰已經開始在啃芭樂了

還一直說真的好甜好好吃.要小蕎也一起吃

在這裡我可以很放心的讓他們這樣啃

因為看到園區主人的愛與用心..相信這片土地也會因此而更美好

 

53

 

54

 

這就是我們這次參加青竹文化園區的的行程啦

相信有很多爸媽都很想陪孩子做這種深度又可以讓孩子成長的旅遊活動

想要報名的可以找Niceday  網站

這裡的活動超精彩的喔

喜歡青竹文化園區的按這裡啦^^

那我們一家就負責先幫大家玩啦^^

 

 

 

 

 55  

 

這次要送給大家的是一瓶我們在青竹園區買的竹醋液

名額一瓶50g*1       將於6/4抽出.

這個竹醋液是在做竹炭的時候所燃燒的水分收集成的

用途可以防止蚊蟲叮咬.剛噴的時候味道沒有很好聞

但是一下子後就會變得很清香

重點是被蚊子咬過的地方很快就不癢了.

而且我上星期被很毒的蚊子叮咬到腫很大包.

回來噴一下就很快銷掉了..很神奇.是外出必備良品

趕快在這裡或是到粉絲團留言抽這瓶吧!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

歡迎有遇到任何問題的朋友寫信給淇淇喔

 

 

 

 

 

 

 

, ,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甘單
  • 我.....很後悔當天有事無法參加!!!
    看來只能去NICEDAY報名了....
  • Fili Wu
  • 知性之旅..好棒喔
  • 吳雲薇
  • 玩得好有深度
    當淇淇的小孩真幸福
  • fecjuyj
  • 看起來很不錯呢!!!
  • fanny0915max0205
  • 好可惜沒抽到~因為沒開電腦看文~不過沒關係~
    現在好多親子體驗活動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