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兒子班上的同學媽媽有一次問我說"淇淇家的小峰會不會故意搗蛋?"

 

因為他們家的孩子常常被老師在連絡簿上寫如:

 

上課愛吵鬧、用水柱噴同學、和同學吵架、踐踏草坪、、、等等,

 

然後在家裡常常故意搗蛋,爸爸媽媽拿他都沒有辦法,

 

用打的更是讓孩子變本加厲,實在是無計可施了!!

 

 

 

 

孩子在10歲的時候,大約是小學三年級或四年級,

 

其實不管是男孩或是女孩都會開始有些叛逆,

 

我發現這些叛逆的來源除了是孩子想要測試父母的忍耐度之外,

 

很多還是跟教育有關,我家的小峰也難免會有想搗蛋的情形,

 

不過每次我都會跟他分析他的行為,

 

而且他也知道姐姐在4年級的時候,

 

有一天回來跟我說"媽咪,我快要進入青春期了喔,

 

老師說進入青春期的過程會變得比較叛逆愛頂嘴,

 

而且有的孩子會提早,像我們班上已經有同學來MC了,

 

那如果我有頂撞你的地方,你一定要原諒我喔!"

 

 

 

 

看看我家女兒說的這麼冠冕堂皇的,還真是頭頭是道阿~~

我想很多爸媽聽到孩子這樣也不禁會想起自己的小時候,

因為大家都是從這個過程走過來的,

所以或許很多父母會跟孩子說"好,我懂"然後就讓她順其自然了,

不過我要告訴爸爸媽媽們,

如果你因為孩子因為進入青春期而開始出現叛逆行為卻不予以糾正,

將來孩子很有可能會毀在你們手上,因為淇淇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從小我的成績非常好,不管是課業成績或是演講、

作文等等對外大型比賽都能包辦前幾名,

在叛逆期的時候爸爸對我是無限的縱容,

但是當我上了高中脫離了爸媽的身旁,我開始自以為是,

把很多事情都理所當然當成是我的青春期過程,

於是跟著朋友混歌坊,交男朋友,抽菸喝酒什麼樣樣來,

以至於沒有當屆考上大學,而我周邊的朋友很多都誤入歧途,

去酒店上班的,到賭博電玩店工作的,

去PUB混的,甚至有人因吸毒、偷竊而入獄...

 

 

 

自己經歷了這樣的過程,現在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還好我後來遇到良人,才能脫離那條歪路。

於是在小蕎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反問她:

"媽咪現在40歲,

很多女人在40歲左右就會開始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的女人除了身體不舒服之外,脾氣也很容易暴躁,

那我可以隨便跟你們大吼大叫,

然後說我因為更年期所以你們要體諒我嗎?"

 

 

 

小蕎搖搖頭說:"媽咪不會這樣子"。

 

我問:"為什麼不會呢?"

 

小蕎:"因為如果一個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或是行為就代表不付責任,這跟叛逆期或是更年期都沒有關係。"

 

我:"你說的沒錯,如果我們自己心情不好,

 

愛亂發脾氣的時候如果把它合理化,

 

那很多事情都會越順理成章,之後遇到任何困難也會推給別人,

 

這樣就是真的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脾氣都沒有辦法控制,將會很容易變成壞人利用的工具。"

 

 

 

在面對10歲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的階段,

 

的確會開始出現很多微叛逆的行為,

 

比如愛搗蛋、愛頂嘴、故意破壞事情。。。等等,

 

如果爸爸媽媽這時候發現了,

 

卻一樣把這歸為是青春期的關係過了就好,

 

我想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這樣的爸媽一定有更多會讓爸媽頭痛的地方。

 

教養孩子要從日常做起,聖經箴言22章6節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我們當父母的是不是能夠在跟孩子的相處當中用正確的態度及方法教養他們,

 

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喔。

 

 

 

 

 2.11  

 

小淇姐的淇丽世界


親子天下嚴選

小淇姐FB粉絲團

小蕎&小峰可愛紀錄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