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有一個好友問我為什麼在一群人當中很少說話??

其實隨著年齡增加,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你會發現身邊出現一類人,

當你完成了一篇文章開心的手舞足蹈,

他說他才不會看你的文,然後介紹誰誰誰的;

你說起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想法,

他說你那無聊又古怪的想法會讓孩子將來很難升學,沒有競爭力,

你說你吃了什麼東西很好吃,他說他們去吃了更讚的東西,

你說你去日本東京很不錯,他說首爾更讚...

你準備做一件事情,他會說那個你做不來....

而幸好,我的身邊有一個好友,不管我做什麼,

她都是鼓勵支持只差沒有扛起來撒花而已!(可能扛不動我哈)

 

 

 

前幾年我跟良哥處的很不好,幾乎一見面就吵架,

什麼事情都可以成為導火線,甚至鬧到了離婚一途,

當時就有朋友說,離婚了怎麼不離開?

你可以帶著孩子過更好的生活啊!!甚至可以找到更好的男人,

還有人說你們的星座根本就不合,一定會分手...

其實,當一個人沒有離開的時候,心裡就是還有許多的不捨與愛,

但卻因為這樣無奈的身分而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以及他們不喜歡就讓你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是的,攻擊,我用的是攻擊這個詞,

很多人在說話的時候,總打著自己是為了別人好,

於是言詞肆無忌憚,不加修飾反而更加變本加厲.

他們根本不知道你的故事,說真的,他們其實根本不在意你是否存在

因為他們只看結果.但是往往結果還沒出來,他們又急於下定論,

根本不會幫你想有什麼可能性,

而我們,都是不知不覺得被這種人圍繞著、甚至自己就是那樣的人.

 

50

 

小時候我很喜歡畫畫,常常看到亞森羅蘋甚至西遊記都會畫一些插圖,

但是在小學被老師派去參加寫生比賽連佳作都沒有,

 

當被認為是全才的我在寫生比賽中落選後,

所有親戚鄰居朋友阿貓阿狗都來告訴我不適合畫畫,

應該好好讀書,好好準備作文比賽或是演講比賽等等才會有好成績,

焦慮又備受打擊的我,曾經夢到連小鳥都告訴我我畫畫很爛,

在小學時第一次感覺人生好黑暗,並且從此不再畫畫.

 

就連到現在每次寫作時需要一些插圖,

或許我心裡有一些輪廓,但都會用"我不會畫畫"來請求女兒幫忙.

 

49  

 

有時候,我們原本嚮往的東西,不管是夢想還是愛情,

卻在別人的口中成為被鄙視或嘲笑的事情,但是他們卻說""我都是為你好".

 

 

曾經我的同學跟一個家裡很多金的帥哥交往,

我卻對她說:"要選愛你的人,不要選容易花心的多金男人",

後來,她選擇了只會讀書的同窗同學,

多年後,這個多金帥哥娶了一個女人,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

而我同學卻必須張羅家中所有事物,甚至扛起一家生計,

因為她老公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

更要命的是在工作中不斷的招蜂引蝶要證明他自己不差,

多年後,我很後悔當初隨口給她的建議,

因為我不是出於為她好,或許只是看不得她過的比我好,成為了我的遺憾與愧疚.

 

 

年輕時當秘書,陪著老板到處演講,也開始學會察言觀色,

老板說,有非常非常多人都是打著"為你好"的名義,卻說著"傷害你"的言語,

尤其是在做業務的領域當中,你的夢想或許很偉大,

卻常常在別人口中一句""我吃的鹽比你走的路還多"中被潑冷水,

而許多夢想、許多美好就在這一盆盆的冷水中被澆熄了,

說的人看起來是那麼關心你,但當你回頭看,

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期待的是看你跌倒、看你受傷,

然候理直氣壯的補一句""我早就告訴你了吧!!"

 

52  

 

一盆盆冷水就像一把把無形的利刃,有著超乎想像的殺傷力,

如果這世界充滿了溫情、鼓勵、夢想該是多美好,

可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親手扼殺了太多,

我相信這些喜歡潑人冷水並且沾沾自喜的人或許本性不壞,

有時候甚至是對的,只是這些話從他們嘴裡說出來就讓人感覺很討厭.

 

 

我非常能夠感受鼓勵有多麼重要,

在這陣子每天焦頭爛額,趕文章趕的日夜顛倒,

自己卻沒有靈感失魂落魄的時候,

有一個朋友一直守護著我,告訴我我很好,

告訴我我一定可以做到,成為我的精神支柱,

希望你也可以成為這樣的人,先去了解事情,

然後站在他的身邊鼓勵他.

當然,沒有這種朋友的你也別灰心,

只要看著自己的風景,喜悅、快樂都可以自己體會,

迷茫、焦慮也可以自己細細感受,

做好眼前的事情,跟喜歡的人做朋友,對自己負責,

因為我們的人生絕對不是成就在別人的口裡.

 

53  

 

人的身體最會惹禍的地方就是嘴,

 

說出不該說的話,結果不僅傷了人,

 

還得為後果付上代價,比如我的愧疚。

 

話一說出口後是無法收回的,

 

我們能做的就只是道歉,希望被冒犯的人能原諒我們。

 

如果你是個過來人,請不要再給正在進行中的人潑冷水,

 

不管他完成一篇文章也好,不管他要追尋自己的夢想也好,

 

就算你在這件事情上有發言權,

 

也不要覺得這只是一件小事而隨口說說,

 

因為別人正在認真的,努力的做著這件事.

 

 

我們要確定我們的嘴只說有益的話,

 

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心裡充滿有益的思想。

 

馬太福音12章34節"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如果我們的心充滿愛,我們口裡所說出的也會是充滿愛的話語.

 

 

 

謹以此文獻給一直鼓勵我,支持我的好友~

 

 

 

 

小淇姐FB粉絲團

 

小淇姐的淇丽世界


親子天下嚴選


小蕎&小峰可愛紀錄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