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微微一笑很傾城》剛剛完結篇

短短的30集除了非常養眼之外,也和以往灑狗血的校園故事很不同

過了40歲後,本來以為青春校園偶像劇再也不會吸引我

沒想到竟然第一集就變成粉絲了哈哈

這次兩位主角的愛情線非常輕鬆簡單

看起來不費力也沒有太多情緒起伏

卻讓我有更多的靈感

雖然在人設上面傾向於完美,但看完後會覺得這才是校園戀愛該有的模樣

一個是能力突出外表出眾眾星捧月的大四學長

另一個是同系貌美如花性格成績都優異的大二學妹

兩人結緣於網遊,輕輕鬆鬆打了幾場遊戲,最後相愛於現實

最大的亮點我覺得是本劇現代女性正在潛移默化的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越來越不同了

那我們先對這劇的兩個經典男性角色做一個分析:

 

 9  

(左)真水無香  VS  一笑奈何(右)

在遊戲中,一笑奈何和真水無香都是網遊《倩女幽魂》的高級玩家,一笑奈何更是全服第一高手,兩位高手唯一的差別是,一個是技術玩家,一個是RMB玩家,那麽我們來看看遊戲裡面的玩家和美女更青睞誰呢?

提起一笑奈何,玩家們的評價是“大神”,

而對於真水無香,玩家們則用鄙視的語氣評價其“土豪富二代”,一副如果老子有錢絕對比你厲害一萬倍的樣子。

就連全服第一美女小雨妖妖,首選的如意郎君也是那個誰>>>一笑奈何,在追求無望的情況下才接受了真水無香。而在沒有照片的蘆葦微微面前,技能欠缺的真水無香就是一個微微用來搭夥打boss、做任務的夥伴而已,何況每次臨危上陣、力挽狂瀾的都是微微,解除俠侶關係時也沒什麽特別的失落。就連朱雀橋上的狗血搶親情節,也純屬看戲群眾自己猜測,和微微一點關係也沒有。而為了一段羞辱微微的視頻,遊戲裡技能滿點的一笑奈何提出和真水無香決鬥並在pk中壓倒式勝利,完虐對手。

故而,在遊戲中,技術流玩家一笑奈何無論是戰場還是情場上都完勝RMB玩家真水無香,真水無香甚至酸溜溜地放下狠話:遊戲裡厲害又怎樣,現實中還不是個Loser。

 

 

甄少祥  VS  肖奈

遊戲中的大神一笑奈何真的是現實中的Loser嗎?

現實中的一笑奈何肖奈是慶大計算機系的天才兼校草,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名正言順的書香門第

肖奈不僅僅長了一張讓全校女生癡狂的臉

而且無論是計算機(電腦)、籃球、外語、圍棋、音樂等幾乎無一不精,無所不曉

還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游泳勇奪金牌

尚未畢業已經有了自己的初創團隊和遊戲策劃,可謂完美至極。

 

現實中的真水無香甄少祥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

父親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標準富二代

富二代甄少祥對於公司管理、項目開發一向興趣缺缺

全副精力基本都放在遊戲和泡妞上

雖然同樣長了一張英俊的臉,然而那種顏控、見異思遷、不學無術的心性,除了小雨妖妖等一群拜金女每天圍著蹭吃蹭喝,存在感也非常低。

 

兩個人現實之間的較勁始於封騰公司新《倩女幽魂》的開發權之爭

在天才肖奈親自上陣帶著精英團隊不眠不休地研究如何開發出新型遊戲引擎

解決減少內存占用等與大部分遊戲玩家利益息息相關的核心問題時

甄少祥少爺則是憑著自己骨灰級遊戲玩家泡妞經驗

推出了更先進的社交系統、生活系統等改進

並對其員工扔出了五倍工資、五倍獎金等高額激勵,一副要用RMB砸死肖奈的架勢

 

然而這個世界上錢並不是萬能的,市場價值才是真正的道理

儘管真億科技明裡暗裡都使出了吃奶的勁,結果還是完敗致一科技,開發權實至名歸

在情場上,甄少祥少爺開著豪車,穿著名牌向貝微微炫耀說"你男朋友的公司不過是初創團隊嗎,我們可是上市公司,沒有投資他也是很正常的。"

一面炫耀自己比肖奈有錢有勢,一面打擊肖奈是初創團隊窮學生,他都不屑於投資。

那貝微微是怎麽回答的呢?:"我的男朋友是公司的主程+主創,請問您在公司負責哪塊業務?還有,多謝你當年不投之恩。"

言下之意,你再有錢,也是你父母打下的江山,和你沒有半點關系,你在我眼裡就是一個一無是處的紈絝子弟富二代。但是我男朋友就不一樣了,他有才有貌有天賦,憑一己之力創立了致一科技,開發了全新手遊,自己做策劃寫代碼,你和他能比嗎?有可比性嗎?本姑娘喜歡的是成績優異、事業上進、多才多藝、智商強大的肖奈同學,對你這種遊手好閑、拈花惹草的顏控富二代一點興趣都沒有。

於是甄少祥同學在現實世界裡依舊被肖奈大神情場事業均完敗,成為遊戲現實中的雙料Loser。

無論是遊戲還是現實中,我們都可以看出女性擇偶觀潛移默化的改變:

16   

愛情觀:女性在感情中逐漸復甦的獨立意識

遊戲裡蘆葦微微被真水無香拋棄,真水用頂級裝備作為分手費,微微果斷拒絕

後來微微與一笑奈何結為俠侶,面對男方豪華聘禮開始也是斷然拒絕

勉強接受之後也用自己的頂級裝備作為嫁妝

在每一段關係裡都保持著自己的尊嚴和獨立

絕不依附於男人、占男人的便宜

現實裡的貝微微電腦壞了自己修,電線短路自己接,礦泉水沒了自己搬,手機丟了自己買

和過去偶像劇裡那些楚楚可憐、弱不禁風、處處需要男人保護

除了給男主添麻煩還是給男主添麻煩的傻白甜截然不同。

另外,貝微微的智商和情商不僅把自己從各種麻煩糾紛中撇的幹幹凈凈

還能為肖奈大神的事業和工作添磚加瓦、雪中送炭

也難怪肖奈大神面對全校女生的花癡和表白完全無感

只對貝微微一個人死心蹋地

8 

價值觀:金錢權勢在女性擇偶意識中的弱化

在看慣了各種豪門貴族偶像劇後

許多女人免不了落入嫁人要嫁高富帥、挑對象要找金龜婿的俗套

然而縱觀全劇像甄少祥一個傳統的高富帥、富二代、金龜婿面對窮學生貝微微的時候,居然一點機會都得不到,反而被嗆得說不出話來。

當現代女性在精神和物質上脫離了對男人的依賴時

什麽豪門貴族、高富帥、豪車豪宅在她們眼中也不過是浮雲一片

雖然不能說沒有任何意義,但是她們更加在乎的是這個男人有沒有學識、有沒有內涵、愛不愛自己、和自己有沒有共同語言

於是,顏控甄少祥在要照片未果就斷然拋棄微微的那一刻

早已被冠上了淺薄無知、見異思遷、花心好色的帽子

再努力印象分也回不到當初了。

既然有智商、有才華、有能力的女人憑著一己之力也可以活的如魚得水、幸福快樂

她為什麽還要去冒著被喜新厭舊的風險接近拈花惹草的富二代

為什麽還要違背本心、愛慕虛榮地去接受頭腦空空的富二代

選擇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人一起去共創輝煌豈不是是一件更有意義、更有挑戰性、更符合自己理想的選擇嗎

 

 17  

人生觀:要真愛不要將就的勇敢和真誠

在本劇中,無論是貝微微,孟逸然、還有趙二喜

對於愛情的理想與追求都是單純的

她們真實地愛著自己愛的人,單純的追求著自己想要的感情

勇敢地在這段感情裡投入付出著

貝微微和趙二喜其實開始的時候並不知道遊戲另一端的人現實中是什麽樣子,做什麽工作,社會身份又是什麽,但是她們的心是真的,情是純的,愛是美的。這才應該是愛情原本應該有的樣子,愛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漂亮帥氣、豪門貴族、工作優渥,而就是簡簡單單、發自內心的喜歡

孟逸然是慶大校花,家境良好,成績優異,追求者眾,但是她眼裡只裝的下肖奈一個人。

貝微微聰明漂亮,面對慶大外語系才子曹光的追求依舊斷然拒絕,因為她心裡已經有了那個讓她臉紅心跳的一笑奈何。

趙二喜呆萌、可愛、真誠,盡管曹光誤打誤撞地在遊戲裡追求了趙二喜

但是面對這場美麗的誤會

她依然能很誠懇地承認自己愛那個遊戲裡的微光

但是並不愛那個把自己誤會成微微的現實中的曹光

這一份坦誠、真摯和拿得起放得下的瀟灑,讓人感動也讓人敬佩

 

 

 

這個世界其實並不是“明明可以靠臉卻偏要靠才華”的世界

而是一個“明明有才華為什麽還要靠臉”的世界

雖說男權主義依舊是主流

但是我們從《微微一笑很傾城》裡看到了女性的未來和希望

唯有堅強獨立,才能得到尊重

唯有努力優秀,才能得到成功

唯有真誠付出,才能得到愛情

我承認這個社會,依然有功利,有膚淺,甚至還很世俗

然而這一點也不影響我們對青春的憧憬,對美好的期盼

當然,也不影響我們對事業、愛情以及更美好生活的追求

相信我們的生命會越來越精彩,生活會越來越幸福!

 

 

 

 

 

 

 

 

width=  姐妹淘  小淇姐的淇丽世界

親子天下嚴選  小淇姐FB粉絲團  小蕎&小峰可愛紀錄

 

   BabyHome部落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微一笑 顧曼 女性成長
    全站熱搜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