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黃油不能燒焦

 

8年前,合夥的生意被對手強行收購後,把自己的經驗寫在網路分享,誤打誤撞的走進了寫作之路,也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喜愛寫作的好友,常常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你的靈感好像沒有枯竭的時候?"

我只想說:"你妹的,啥叫做靈感枯竭?你看電視看電影逛街吃吃喝喝交朋友都可以是素材啊!!"

說真的我跟多數人一樣很愛追劇,還有每日必追的好嗎?重點是你在追劇的時候也要拎的清,哭哭笑笑很重要,找到內涵段子更是重點,比如最近火的歡樂頌2,我也跟著大家online,但我截的圖,每一個都可以讓我寫一篇文章,而你呢?

2.求投靠收留   

【歡樂頌2】看小包總的13個把妹技巧,不必太帥也可以把到女神 

 

我常說:你們追劇叫作醉生夢死,姐追劇那叫提升涵養


那可能會有的人問我,你看這麼多劇,一天的時間都怎麼運用的?說實話姐每天睡不到5小時已經持續不下2年了,除了工作時間之外,我幾乎都在"收集素材",追劇之外,下班時開車以及每天早上化妝的時候我都在聽音頻,不像大多數人聽的是音樂,姐聽的是成長、勵誌、愛情觀、教養觀等等與我的工作大部分相關的音頻,當然不相關也聽,因為可以增廣見識,並且隨身帶著一本小記事本及相機,跟朋友逛街的時候隨手拍照隨手紀錄,朋友也會問我怎麼什麼都要拍都要記,我都回答:"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能用的上啊",我的原則是不要浪費每一分鐘,因為你當下的每一分鐘都是過去式,永遠不可能重來一次,姐已經43歲了深有體會啊~~~

 

 

在我最近學寫作的第二課>如何建立素材庫並收集素材這堂課中,老師教了更多更多收集素材的方法及工具,真的是值得每個人善加利用,只要將幾個工具運用的得心應手,在加上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每個人都能成為寫作高手的不是嗎?

以下跟大家分享這次的課後筆記,也希望能夠給大家更多的啟發^^

1  你喜歡的金句 (你收集的金句越多,文章就會寫的越生動)

1、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

2、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獨的星球,你曾經是誰的玫瑰,現在又是誰的狐貍(小王子)

3、年輕人丟失了光環,你失去的不過是虛榮,丟失了目標,你丟失的是未來(金星)

4、那些你講的出口,描繪出筋脈有血有肉的故事,都是你用身體、一個呼吸一個呼吸記錄下來的.(廣告鬼才-盧建彰)

5、沒事啦!一只手而已,你沒事就好 (航海王紅髮傑克)

沒事啦!一隻手而已,你沒事就好  

 

2  文章可以用到的例子:這個例子的部分指的是豎劇、調查或是評比等等類似的素材

1、如果將腦力提升運用到20%,就可以盡情發揮及控制自己的身體 (電影-露西)

2、全世界最有錢的85個人,他們的資產占了全世界的50%,意思是說:這85個人占了35億人口的財富總和

3、當Nokia破產之後,被資遣的員工不是拿著退休金享樂,80%的員工又回到大學繼續進修.(嚴長壽)

4、穿著重不重要?如果不重要的話怎會有9成的人們是靠外表評斷你這個人?

5、2017最新美人臉排行,瓜子臉第二名,鵝蛋臉才是第一名 (同理可證:淇姐是美人)

 

 

 

 

1184409463  

 

3  多收集圖片

在"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這本書中,福哥寫了一篇分享是台大葉柄成教授在一次的合作演講中,排在第三棒的葉教授會隨著憲哥跟福哥演講時即時修改自己的講稿,並且接著上台還配上製作好的圖片PPT,這就是平時多收集圖片,臨時要用的時候也不怕沒素材的最好例證,圖片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有想要血做,平時就要有收集圖片的習慣.

 

1184409463

 

 

4  影片也是素材:

 其實我非常感謝有很多好友熱愛在Line群組中傳送影片,我看到好的影片都會細心存下來,有空的時候還會反覆看,以下分享的幾則影片

1、哲學課的小罐子 

2、馬雲給創業者的建議

3、我們可以試試看 

4、很勵志的泰國廣告 (每次看都覺得好笑,不過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不管是減肥、寫作或是運動都很容易中途放棄,放棄的時候會有內疚、不安、後悔...,其實只要重拾熱情或是從中找到繼續的動力就可以了不是嗎?)

5、連科比這樣的藍球巨星還要不屈不饒,我們呢? 

 

 

5

最後跟大家分享的是從讀過的一本書籍上最重要的三句話摘錄:

我看"走自己的路,作有故事的人"這本書前後大約三個月,讀過不下3次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要摘錄三句話很困難,因為好多好多金句啊!!

14  

篩選後分享給大家三句

1、不要溫馴的走入良夜,奮力捕捉消逝的光明,出發就是改變,以熱情為導航,活出你的故事,為你的故事而活。

2、你有沒有勇氣把內心的寶藏挖掘出來,因為改變最大的動力,要從內在出發

3、故事,是改變之旅,是一場英雄的旅程。

 

你所想要看到的未來,都會從改變與學習中慢慢內化為自己骨血的一部分,從現在開始,打開我們的心眼,多看看別人寫的東西,多嘗試不一樣的事情,並且更專註的立志做好一件事情,相信就像科比說的:"或許今天你看到的我還不夠好,但是我不屈不撓,等下次我見到你的時候,也許我就會足夠好了。"

 

與大家共勉~

 

 

 

別忘了加入淇姐的粉絲專頁>>>

 

 

  

 

IG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看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18603821549838/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