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  

 

你考試作弊過嗎?

相信大多數的人就算自己沒有做過也一定聽過班上有作弊的情況吧!

這部以作弊為主的題材,大大顛覆了現在英雄及鬼怪片的視覺效果,整部片劇情緊湊又懸疑,真的好看。

《模犯生》的四個主角剛好是不同的出身,也讓人物有明顯不同的性格

(有腦子~琳,有錢~派,有人脈~葛瑞絲,以及有道德的班),

每個人的共同目標就是通過考試,不管是為名還是為利,這個共同的目標就將他們四個人連結在一起。

 

08091  

 

女主角琳以一個數理資優生及數學競賽冠軍的姿態轉校,體貼父親賺錢不易又省吃儉用的她用自己的超優異成績換取到全額獎學金入學,拍學生證照時結識了同班的美女同學葛瑞絲,葛瑞絲是學校的社團活動女王。 

我們身邊應該或多或少有這樣的同學,他們有的很會搞社團或是運動細胞超強,就是不愛讀書,所以往往成績不會太好,偏偏泰國跟台灣一樣是一個注重升學考試的國家,在學校祭出未達80分不得參加社團後,琳在心疼葛瑞絲的無助下把答案寫在橡皮擦上並用皮鞋傳遞,完成一次漂亮的作弊,卻引出葛瑞絲的富二代男友派,派希望琳可以幫他們作弊,要用單科3000元做交易,加上富二代的人脈也不是省油的燈,加一加一次考試就可以入帳23萬多,琳站在道德邊緣本來不想做,卻在家中找到雖然自己拿全額獎學金,父親卻捐獻20萬給學校的收據,證實了葛瑞斯說的父母都是用錢買到的入校資格,此時決定把錢賺到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

 

經過一次學校的大考後,琳被正義的班檢舉而被取消新加坡比賽資格,後來又在因緣際會下,葛瑞絲和派為了通過困難的國際會考「STIC」,捧著優渥的報酬再次找上琳幫忙,她決定接下這個挑戰來證明自己的能力。「STIC」是一個國際型的頂尖大學入學考試,全球各地會在同一天舉辦,為求萬無一失,三人設計了比以往更周全的計畫:因為時差的關係,雪梨會比泰國早進行測驗,琳便先前往雪梨考試,再背下答案傳給在泰國的委託學生,他們更找上能夠完整背出圓周率、擁有絕佳記憶力的班一起合作,正直的班原本對不擇手段的作答方式深惡痛絕,最後仍答應合夥。

 

1

  

整部片凸顯了幾個很現實的問題:

1、每個人出身不同,但都可能會因為錢而做出決定:

 琳:看到父親捐款給學校的收據,捨不得讓爸爸再節儉吃苦,決定幫助大家作弊,賺取比獎學金高好幾倍的金錢。

 派:富二代砸錢就是不手軟,不管是找槍手或是找黑道,只要他想達到的目的就可以花錢買到。

 葛瑞絲:跟著富二代男友吃喝玩樂,做好公關的活動女王,並在需要時號召更多人加入金主行列。

 班:一直站在道德至高點,卻在被黑道毆打,失去獎學金資格後又看到家裡經營的洗衣店機器全都老舊故障,媽媽不得不親自用受傷的手清洗客人衣物,決定跟著琳一起靠幫同學作弊賺錢,一步步被生活逼成跟自己背道而馳的模樣,最後更只奔著名利而去。

 

4  

 

2、家庭很重要,讓孩子看到什麼就會回收什麼!

 琳:看到父親省吃儉用供她讀書,就算一時被金錢誘惑卻也能夠在最後及時回歸正軌。

 派&葛瑞絲:有錢就能買到一切。

 班:看到家裡破舊的店,燃起靠讀書改變需要的時間太久,想要一夜致富,並在獲取暴利後更變本加厲。

 

3

 

3、莫以惡小而為之!

 有些時候,我們以為違背一點點的原則無傷大雅,卻沒有想到這種輕而易舉的得到才是讓人淪落的開始,就像電影裡的琳,為了同情而違背了自己堅持的不作弊原則,就像班,為了錢也喪失了自己堅守的底線,你呢?是否也曾為了愛某個人而背離了自己的堅持,漸漸的失去了自我?只要這個惡的小洞一開,後面進來的將是難以預料的漩渦。

 

其實愛錢並不是過錯,有的人因為愛錢而更加努力,透過讀書或是投資、認真工作等正當管道賺到錢,有的人劍走偏鋒,專走邪門歪道騙取金錢。

最大的差別就跟電影結尾一樣,你是要心安理得,還是要每天拽拽不安?

其實~你都有選擇的自由!

 

 

 

加入淇姐的粉絲專頁>>>

  

 

 

  

 

 IG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女人去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18603821549838/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