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401.jpg

Q:我跟男友從大學到現在交往快5年了。我認識他的時候是個很憨厚的大男孩,不抽煙不喝酒,沒有不良嗜好,可是,他當兵之後學會了抽菸。

我很討厭菸味,也很討厭抽菸的人,他退伍以後,答應我要戒菸,可是,就算他在我面前不抽,我還是每天都聞到他身上有煙味,我很生氣問他為什麼還抽,他說他會戒,不要要求他馬上,我也知道讓他馬上戒掉是不可能的。我就說你想抽菸就吃點東西嘛!或者你真的有抽菸也要跟我坦白,不要隱瞞我甚至欺騙我。

但就算他保證了,卻還是偷偷抽,而且就算我聞到味道了他還辯稱說沒有,是朋友抽,染到菸味而已,他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騙我。我真的容忍不了抽煙又愛隱瞞的人。

他退伍後進入一家公司當業務,我知道他有壓力,但壓力並不是抽菸的藉口吧!

最近想放棄這段感情,可是交往5年了又放不下,曾經說過分手,但是下不了狠心又收回,想問問淇姐,我到底是不是該放下這段感情?

 

A:親愛的女孩啊,我相信有很多女孩都有和你一樣的困擾:我不喜歡菸味,我希望男朋友戒煙。

戒煙的理由都是冠冕堂皇的,因為抽煙對身體本來就不好,叫他戒煙也是為了他的健康著想。

但事實上,女人要男人戒煙背後更大的一個原因是考驗,在女人看來,你愛我就要為我做改變,你有多愛我,就能有多強烈為我改變的決心。

還有第二個原因是控制,女人會透過要求男人戒煙來判斷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是否可以擁有控制權。

但淇姐想說,戒菸這件事阿,就跟戒色一樣困難,有了菸癮的人,一天可能要1包甚至3包的,就算你拿健康或是很貴來跟他說都很難讓他戒,尤其如果壓力一來或是看到別人在抽菸,他的手不自覺就癢了。我常說改變一個人真的太難了,而且你要要求對方改變也要有方法和技巧,不是我要求你改,你就能馬上改的。

而且在你認為他有改變是對你的愛時,他是不是也會想,你對他的接納才是愛呢,會不會他認為你不能接納他抽菸的事實,也是不夠愛他的表現?

所以以我看來,兩個相愛的人不是要求對方去為自己做什麼,而是兩個人有共同的意願,為了讓心愛的人更開心快樂,我自己願意做出調整,這樣的心態才有可能融洽的走到最後。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你們的愛情還在強調自我感受的階段,你對他提出要求,以及他答應之後卻言而無信也是一樣,雙方都缺乏接納與改變的決心。

簡單的說,就是你們都沒有那麼愛對方。

你問我現在要怎麼辦,我個人的建議是你問問自己,他抽煙和隱瞞是不是你的底線,如果是就分手,如果不是就繼續在一起。

當然,你選擇繼續在一起的話就相當於接受他抽煙和隱瞞的事實,也就是說以後他還是有可能不會聽你的話好好戒煙,也還是會繼續隱瞞你,除非你不再管他有沒有抽煙這件事。

你自己也要清楚的想一想,自己能做到去接納他抽菸以及繼續隱瞞的事實嗎?考慮完這些問題,我想你自己就能找出答案了。

 

 

 

 

【延伸閱讀】

被家暴也不離開的9種原因,知道這些,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他答應的事情卻做不到,這段感情還要繼續嗎?

你相信還有白頭偕老的真愛嗎?

你以為結了婚就有保障?別傻了

可以活的像女王,就不要過的像女僕

女人有外遇,非要離婚嗎?

【隨筆】分手後,治療情傷最好的方式是繼續戀愛?

【淇姐看電影】袁春旺,你就是個恐怖情人!

【婚姻】婚後遇到真愛,該怎麼辦?

【愛情】愛你的男人,會有什麼樣的舉動?

【婚姻與愛情】哪種人最容易被當成備胎?

【婚姻】男人出軌,正宮娘娘你該怎麼辦?

【愛情】女人啊!當你聽到"我養你"這三個字的時候,千萬不要被沖昏頭了

【婚姻】另一半出軌,你一定要離婚嗎?

【婚姻】離婚的時候,請不要清高

【成長】30歲之後,這四種女人才能越活越迷人

【女人心事】姐不是只要愛情,有了這三個,敗犬也能活成自己最喜歡的模樣

【熟女心事】我愛上了我的年齡,妳呢?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