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9.1.jpg

昨天在粉絲團跟大家分享我遇到的一位朋友,

她結婚一年多,常常跟我抱怨為什麼男人婚前婚後差這麼多?難道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

他們結婚沒多久就開始不斷的爭吵,說他除了上班外什麼都不做,家事全都要女生包辦,女生也有在上班,也很累啊~好煩哦。

我問她,你們是談戀愛結婚的嗎?
她說是。
我問:你們戀愛是怎麼談的?
她說:就跟一般情侶一樣三不五時約吃飯、看電影、逛街、聊天,相處的很愉快,覺得可以一起開心的過日子,見過雙方父母後也覺得滿意就結婚了,哪知道啊!

 

群裡面有好多人留言,真的很感謝大家,也讓我看到了在我回答他之後還有更多思路,今天一併做個整理

 

那天他問我的時候,我是接著問她:“那你們結婚之前,了解對方的消費觀、人生觀、價值觀、還有對方的抗壓能力、工作能力、對待工作的態度嗎?”

當時她一臉懵的看著我,說:“談戀愛哪會了解這麼多,婚前相處起來很開心,兩人又相愛,就想著結婚了。”

我很無語,因為在經歷了這麼多情感挫折之後,我覺得談了一年多的戀愛,連對方的價值觀都沒搞清楚的話,就更別說能夠懂對方在想什麼了。

而人生觀、價值觀、消費觀、還有對方的家庭關係、生活習慣等等,是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形成的,可以說是根深蒂固,最難改變的,而她在婚前居然一無所知。

其實,不要說她,就連當年20幾歲的我一樣對對方是一無所知,以為有人對我好,會讓我開心,就可以託付終身,才導致後來離婚一個人撫養兩個孩子的困境。

我們大多數人戀愛的方式都是類似的:吃飯、聊天、看電影、逛街,還有人說一定要一起出去旅行。兩個人在一起只要開開心心的,吵架也能和好,就以為是找對人了。

可是,卻往往忽略了另外更重要的關鍵而導致後患無窮,

在我女兒上高中的現在,看到有很多男生對他告白,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給她還有你們一些過來人的建議

不管是親身經歷或是聽到的故事,都希望能夠讓你們拿回更多的選擇權。

 

那麼,談戀愛的時候,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如何確定這個人是否適合結婚?

 

首先,你要足夠了解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消費觀。

談戀愛的時候,並不是在一起開開心心,或者對方的家庭情況很好,就適合結婚,

談戀愛的過程,其實是在了解彼此是不是想要過一輩子的人。

雖然說戀愛到結婚的過程少不了磨合階段,能夠在一次一次的磨合中不斷的更了解對方。

但是,我覺得,磨合也要看磨了什麼,生活習慣還好,兩個人在相處的過程中,你退一步我讓一些,常常磨著磨著就平順了,但如果兩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所以在婚前,你首先要了解的,是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消費觀。

人生觀不一致,根本無法相處。

比如一個想要到處旅遊體驗,另一個卻想要安安穩穩過日子;

一個想要婚後生很多孩子,另一個卻想要當個頂客族;

一個想要一起奮鬥,另一個卻想要女方在家相夫教子...

人生觀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但是人生觀不同,兩個人的追求就不一樣,如果這樣還非要在一起,那將會是很大的悲劇。

價值觀不同甚至對立的人,很難互相理解。

你覺得工作上的交際很重要,而他覺得沒有意義還一直否定你;

他堅持小孩要從小補習名列前茅,你覺得孩子的童年快樂最重要。

如果無法互相理解,就別說互相支持對方在做的事情了,這種矛盾將會導致長期的爭吵,更導致彼此內心的不安。

消費觀不同,會讓婚姻生活品質急劇下降。

一個人喜歡存錢,而另一個人喜歡消費,

一個人覺得要積極的投資,另一個覺得保守更重要,

一個人覺得要買房才有穩定的家,一個人覺得租房子還可以常常有新鮮的感受,

一談到錢就傷感情,導致雙方總是在吵架,永遠沒有結論,愛也越磨越淡。

 

其次,要了解他的思維方式。

人的思維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自省,一種是推卸。

自省思維的人會比較理性,會分析這件事情的整個過程,並且從自身出發,去思考自己是否哪裡做得不好,然後再去看事情的根源,跟對方好好交流,化解矛盾;

而推卸責任的人,一遇到問題就逃避,往對方身上推卸,讓小矛盾演變成大矛盾。

女人通常是比較敏感,重感情的,生活中偶爾會有些莫名其妙的小情緒。

但大多數女人又是希望有人寵、有人愛的,

小小的矛盾,或許男人哄一哄就過去了,之後又可以開心的過日子。

但如果遇到的男人連你的小情緒都無法體諒,甚至把他所有的不順利都推說是因為你不穩定,那麼,就算其他條件再好,那也不需要考慮,因為這樣子,女人會過得很累。

 

再來,要對他的脾氣有所了解。

有的人情商很差,一有矛盾或不順心就破口大罵,

有的人不管受了什麼委屈就是不說出來,卻看所有人都不順眼,

還有的人時常抱怨,滿口懷才不遇與天妒英才,

一個人脾氣好不好,決定了你們的相處模式,

如果因為脾氣無法磨合卻要勉強在一起,一方不斷的退讓,總有一天身心俱疲,你沒聽說過90%的癌症都是心病這句話嗎?

 

最後,要了解他對待工作的態度,以及他的實際能力。

有些男人很會甜言蜜語,把未來講的如夢似幻,把女人騙得團團轉。

“雖然我現在沒有錢,但是,以後我一定會賺很多錢,讓你過好日子。”

“我真的很愛你,你相信我,我一定會努力工作,讓你不愁吃穿。”

聽到這些話,拜託你先不要對未來抱很大的幻想,你要先去觀察講出這話的男人,看看他是否只是講出一句空話給你聽,還是他會很努力的去工作,去練就自己的技能。

如果他工作中依舊很散漫,工作很久依舊沒有起色,甚至是在原地踏步,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工作,

卻跟你說是這工作沒有願景、同事有問題、上司故意刁難、、、,

那麼,你就該好好審視一下這個男人能否給你好的未來了。

 

戀愛除了相處愉快,其實還有很多很多需要我們去觀察的。

每個想要邁入婚姻殿堂的女人,肯定沒有人希望以離婚收場,

所以,謹慎挑選你的結婚對象,在戀愛的時候好好談,了解能不能長久相處的訊息,才是對彼此都負責任的一件事情。

 

MYXJ_20190830160105_save.jpg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親子天下,BabyHome等網站簽約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 單親生活

FB社團:葉淇淇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邦邦: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1275/posts

PIXstyleMehttps://styleme.pixnet.net/authors/YOYOKIKI

【俏媽咪達人】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author/YOYOKIKI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