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XJ_20191208181347076.3.jpg
🌹早上跟蕎妹聊天,真心覺得青春期的孩子都很有想法
 
我們說到上星期他的i7手機觸控有點問題,所以就跟同學借了二手沒在使用的i10,(因為他同學已經換了i11,我心想;現在孩子也太好命了吧😱)
 
這幾天下來,覺得蕎妹的操作是先拿到同學的i10,然後一天一天跟老媽洗腦買下這隻手機,做為他一月底的生日禮物. 👉遇到這麼先斬後奏的孩子,你們會怎麼做呢?
 
🍷早上我跟他說:如果想要這隻手機也不是沒有辦法,你可以試著自己去跟同學談判,比如他說要賣20000,那你能不能跟他談價錢?能不能跟他說要分期付款呢?
 
🍁蕎妹說:跟好朋友很不好意思講價啊!
🍷我:就是因為是好朋友,你有理有據,實實在在的講了理由,他才更不會拒絕幫你啊!
🍁蕎妹:這就是社會嗎?
🍷我:不是社會,這是我們做每件事情都要正大光明去爭取的價值所在!不要老想著媽媽會買單,或是媽媽一定會不好意思而妥協,有些事情你就該自己負起責任,快16歲,你已經長大了!如果覺得零用錢不夠,滿16歲就可以去打工,我可以陪你去面試.
🍁蕎妹:我才16歲就要去賺錢喔?
🍷我:我9歲就開始賺錢,16歲慢我7年了。
🍁蕎妹:你賺的是獎學金,不一樣.
🍷我:你也可以試試看賺獎學金啊!!
🍁蕎妹:你牛~
 
以前,我雖然成績不錯,但讀高中的時候晚上就在泡沫紅茶店打工,
原因是我想自己賺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是一直當伸手牌跟爸媽拿錢,雖然現在想起來還會覺得不好好認真讀書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也因為打工的經驗,讓我更懂得要準時上班、尊重別人、避免拖延、容忍批評這些品格有多重要,
所以我也會希望孩子能夠在讀書時,有餘力就去打工,唯有透過自己的付出,才會讓孩子更加懂得珍惜
 
 
從朋友處聽到孩子的打工經驗很多,
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希望在自家公司或是朋友的公司安排一個工作讓孩子去實習,不支薪都沒有關係
但我會希望孩子去做一份有薪水的工作,而不是只"幫"大人做事
只有透過給薪,才能讓孩子融入不同的階級團體
 
我在泡沫紅茶店點餐端盤子的日子,
常常要面對他校或是社會人士的玩笑
記得當時很多日本明星很有名,
有些男客人也會用日本女星來虧咩
有一次同事被虧說嘴邊的痣像宮澤理惠,
問他會不會也喜歡相撲那又壯又胖的身材?
同事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就默默的退下,
退到廚房卻哭了,覺得那些男生在取笑她
我安慰她說日本的相撲地位可是大神呢!他們並不是取笑你喔!
後來還找了相關新聞,告訴同事橫綱是非常厲害的阿!(其實我查了才知道)
 
有一次我也遇到客人對我說:"挖,你長的好像酒井法子喔!!但是日本要出名可是要脫的喔!"
我回復:還好我只是身高像而已,那就不用脫了,在這兒點餐就好。
客人馬上很開心的點更多食物。
 
其實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有真正去面對客戶的工作環境,才會練就更多的反應能力
孩子要打工沒有什麼不好的,讓孩子知道要有收穫就要先付出,提早接觸社會,看到社會的多樣性,並且常常跟孩子聊天,陪他一起解決問題,這樣對孩子會越有好處。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親子天下,BabyHome等網站簽約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 單親生活

網站:https://kikiyeh.tw/

FB社團:葉淇淇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台灣第一個心理學交友網站:https://www.meettheone.com.tw/?p=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期 親子 家有青春期
    全站熱搜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