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jpg

如果回顧人生中的第一次喝醉情況,我們可能總是在比較危險的時候,

比如離開家的惆悵中、失戀的深夜裡、畢業的餐會上等等。

當時你可能想抓住身邊的酒杯和看的見的那根稻草,只希望留住一點不要那麼孤單的感覺也好,就像杜拉斯說的:喝酒使孤獨發出聲響。

其實我們都知道,喝醉並不能解決任何事,它只能讓別人注意到你正處於孤獨的時刻。

所以,你要把你的孤獨袒露給誰呢?

 

一個珍惜你的孤獨,或是珍惜你的坦白的人,他或她會自動成為你不設防的最後一道防線。

而一個看穿你的脆弱,也懂得你的易碎的人,他或她的手中,也自然掌握著將你輕輕一放,就足夠讓你碎片滿地的能力。

 

我喝醉的情況並不常見,偶爾回憶那些讓我記憶深刻的酒醉時刻,有狼狽的,有浪漫的。
看到那種情景的人,如果過後他會笑著點我,那我會回以笑意;若過後他責備我,那我會自省;若過後他會提醒我別在別人面前喝多,我會感激,若過後他裝作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大概會感情複雜,仿佛是自己鋪陳了一個內心的小劇場,而原本想演的那齣戲,卻因為自己演技太笨拙而失去了意義。

年輕時的工作關係,我看過太多人酒醉的樣子,不管是工作應酬或是遇到任何問題,我發現如果真的要喝醉,“必須要在信賴的人面前醉”這條真理。

因為信賴的人不會欺負你,也不會侵犯你,而是會陪在你的身邊度過孤獨的那一段路。

 

記得二十多歲的某個晚上,我特別想喝醉,晚上8點多下班後就直接窩去一家小餐館,沒吃東西的我先喝了幾杯啤酒,再點了一杯血腥瑪麗,然後長島冰茶...只記得自己一杯接一杯,換著不同味道的調酒喝,在那個昏黃燈光的餐館裡,時不時聽到鄰桌嘻嘻哈哈的笑鬧聲,後來我輕飄飄的離開餐館,一個人走在仁愛路圓環的馬路邊,感覺不管是建築物還是大樹,全世界都七橫八豎的不斷飄移旋轉。

那時候我要命的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很想上洗手間。但是剛才離開的那間餐館已經很遠了,附近又沒有加油站啥的可以直接走進去。

好吧,很丟臉的說,那一瞬間,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很想在路邊直接蹲下小解一回。

你看,這就是喝醉了的人的想法,能怎樣方便怎樣來,卻不知道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這時我聽到傳來一聲大聲叫我名字的聲音。

“葉小淇,你想幹嘛啊! ”

那個時候我幾乎已經蹲到路邊了。

抬頭一看,是一個認識的男生。

我剛去台北的時候,幾乎什麼人都不認識,他是一個同事的好朋友,在一次聚餐中認識,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什麼都沒約好的情況下,他忽然就出現在我的身邊。

而就是這麼兇的一聲,避免了我的醜態。

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他叫什麼名字,但回想起來,會覺得上天在那一刻,仍然決定讓我在一個可以信賴的人面前出醜,而不要墮落成一個女神經病吧!

如果你不是在信賴的人面前醉,除了可能丟臉之外,還有可能被欺負、被丟包甚至被侵犯,還有可能丟了小命,我們好好的一個人,何必為了一時的心情而葬送了自己呢!!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親子天下,BabyHome等網站簽約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網站:https://kikiyeh.tw/

FB社團:葉淇淇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台灣第一個心理學交友網站:https://www.meettheone.com.tw/?p=19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