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XJ_20200924051239206_save.jpg

今天早上,我獨自一個人坐在書桌前,思緒良多.

那些關於中秋節的烤肉趴、聚餐送禮等都沒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每年的中秋節,都會讓我想起2014年那個孤單又心酸的夜晚.

那年我跟兩個孩子待在家裡,脫離了婚姻與暴力的環境,原本之前的連假都會回到鄉下與爸媽團聚,或是參加好友們的聚餐,但父母希望我那三年不要回家,因為不想被別人指指點點.

中秋夜,走到任何地方聞到的都是烤肉香,聽到的都是歡聲笑語,深夜趁著孩子已熟睡,我溜出門散散心,只覺得整個人空蕩蕩的,沒有父母的溫暖,沒有朋友的陪伴,而我還要撫養兩個半大不小的孩子,當時蕎妹小五,小峰哥小三,深夜的風很涼爽,但心卻一陣陣的感到寒意.

回到家看到兩張熟睡的臉,我抱起了熟睡中的小峰哥,輕輕親了他圓圓的小臉蛋,淚水不自覺的掉落,突然一陣暈眩,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又該去往何處?

放下了小峰哥,頓時感到全身發冷,伴隨著越來越強烈的痠痛,我意識到我可能發燒了,掙扎著從床上爬起來,準備沖個熱水澡再好好睡一覺,突然之間停電了,伸手不見五指的我呆坐在床沿,身上嚴實的包裹著冷氣毯,希望這樣流出汗,燒就會退了.這時手機響了,是小妹小膽打過來的.

他問我今天有沒有去哪裡?

我說跟朋友聊天烤肉還去唱歌,過得很開心,現在剛回到家準備要睡了,明天再聊喔,晚安!

我匆匆掛上電話,因為幾乎無法控制自己的哽咽,而電話掛上不到3秒便大哭起來,那一夜是怎麼睡著的,我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隔天照樣起床送孩子上學然後自己上工做服裝搭配,好像前一晚只是一個夢境而已.

沒過多久,接到確認成為淘寶首頁推薦的導購達人,因為前幾個月接到訊息時,我毫不猶豫地立刻報名,也去了杭州淘寶總部,認識了許多A咖部落客.

時光過得很快,轉眼六年過去了,我已不再是面對鏡頭那個不知所云,可憐兮兮的失婚婦女,而是可以獨當一面,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

這些年在承接廣告及工作的空檔,自己還報名參加寫作訓練營、讀書訓練營及主播培訓營,就連現在也在編劇營的班委群中,我知道我們這種沒有資源沒有靠山甚至還有很大負擔的人來說,要在這個世界生存,自我要求跟成長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我也遇到過很多挑戰與困難,遇到過拖款至今未結的客戶,遇過朋友說借錢急用卻失去蹤影的情況,也遇過海關刁難甚至整批貨扣留的窘境,還有三不五時衛生局的約談,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想起2014年的那個中秋夜.

然後告訴自己,再心酸也不過那個夜晚,熬一下就過去了,而那麼多糟心的人與事,也就這樣隨著時間都過去了

痛苦本身不是財富,痛苦後的思考及行動才是財富.成長本身並沒有多大意義,把時間一拉長,你會發現每一次小小的成就都是自己努力與堅忍換來的.

我很慶幸當初帶著兩個孩子離開的決定,而不是繼續暗無天日的期待,雖然現在還沒有過上理想中的生活,但也正在大步向前.

所以,此時此刻的你,無論遭遇了多少困難,或是一個人寂寥無助,抑或身在人群中卻感到孤獨,你都要相信,為了夢想和生活,你所付出的努力最後一定會回饋自己,就像我們所有吃過的東西都會變成身上的骨血一樣,我今天的堅毅與智慧,也都是從往日的孤獨和痛苦中獲得的新生.
生活永遠不會像你想像的那麼好,同樣也不會如你想像的那麼糟,無論好的還是糟的時候都要堅強,因為一個人面對脆弱的能力,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當你遇到了難關,試著把你的手安放在心臟的部位,或是用雙手抱著自己,告訴自己"你很棒,我為你驕傲".

人生只有不同的選擇,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活一次.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親子天下BabyHome 等網站簽約作者。

個人網站:https://kikiyeh.tw/

社團: MissK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