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eg

以前我常參加朋友的聚會或飯局,比如中小企協、讀書會、成長會...見到很多種人,看過很多種樣貌.

這幾年很少參加,因為我覺得成年人之間參加這些聚會的本質是資源的互換,聚會本身不管是以成長或是以交際為目的,都有它鏈接別人的價值與管道,透過吃飯或聚會讓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但是很多人對於這些活動的理解僅限於參加,以為有露臉就有存在價值,完全沒有理解聚會的本質是人脈關係的傳遞.敬酒的本質也是為了讓別人認識你。

我看到大部分人都參加聚會當成往上爬的手段,這其實是本末倒置。

聚會上認識的人大多數是弱關係,弱關係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能夠帶來市場信息

你如果自身有把信息轉成事業墊腳石的能力,那麼聚會就對你很有價值,如果你指望聚會裡的人來提攜你,提拔你,這就是不現實的。

那麼如何利用好聚會呢?

1.辨別聚會的價值,多參加有價值的聚會.

何為價值?參加的人不一定位高權重,但是能夠給你實際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有用的資訊,比如行業從業者相關人員的聚會,這類往往會產生思想的碰撞;另一類是前輩組局,而很多前輩有他的生經驗,又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指點你;還有一類是摯友,你們經常有往來,透過聚會可以聯絡感情之外還可以資訊互換;

2.提升自己連接資訊的能力.

可能某人在聚會裡說的一句話,你聽到覺得很有感觸或其他發想,對你來說就是有用的價值,你可以好好運用這個訊息來為自己鋪路,對你來說這樣的聚會就是很有意義的;

3.在聚會上找到合適的機會介紹自己.

比如可以讓主人牽線進行介紹,也可以通過敬酒做一個自我介紹。

 

最後說一個最現實的事情,聚會其實只是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先有錦,讓別人覺得認識你很有價值,然後別人才會給你有用的資訊,如果你連錦都沒有,那麼參加聚會也只是別人的墊腳石,來分攤費用的而已!

【延伸閱讀】

職場:面對應酬,如何對付愛吃豆腐的男人?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親子天下BabyHome 等網站簽約作者。

個人網站:https://kikiyeh.tw/

社團: MissK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