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離婚更傷孩子的是它!看完還敢這樣做嗎]

7  

很慶幸,小時候爸媽雖然時常拌嘴,但極少吵架。
這是我看了某論壇裡關於“小時候父母吵架“這個話題后,心底發出的第一個感慨。
而后,我陷入沉思。
從來不知道,原來兒時父母吵架的經歷能夠那麼深遠地影響著一個孩子,它所帶來的巨大負能量足以毀滅孩子的一生,甚至超過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傷害。
也許你覺得有些言過其實,可年少時真正經歷過這些的人們一定會有同樣的感受和體會。

▲小時候,父母永遠在吵架打架,父親經常喝醉,每當他們又吵起來時我都出門找一個角落自己坐幾個小時。后來父親意外去世,反而清淨了,我不會讓我孩子有這樣的體驗,因為我經歷過。
▲父母經常吵架,吵到歇斯底裡,吵到分居,可卻一直沒有離婚。媽媽總說,要不是為了你,我早和你爸離了!其實我很想說,你們為什麼不早點離?
▲小時候他們一吵架我就很害怕、很恐懼,現在漸漸已經習慣了。即使他們現在當著我的面離婚,我也不會說什麼。害怕會變成習慣,習慣會變成冷漠。
▲小時候因為爸爸整日游手好閑而且還搞外遇,父母兩人吵架就沒斷過,動手也是常事。我不記得有多少次在半夜躲在被子裡獨自一人捂著耳朵流眼淚,想哭卻不敢哭。如今,我的性格敏感內向,我不敢相信任何一個男人,就因為這樣,我一直單身到現在。
▲家裡最熱鬧的時候是他們在吵架,最安靜的時候是他們在冷戰。我在房間裡,外面飄進來的爭吵聲中永遠夾雜著錢、累、苦這樣的字眼,每一次聽到這些,我就一遍遍開始問自己:你為什麼活著?你為什麼要讀書?你怎麼不去死?
▲同學都說我很外向活潑,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很孤獨。父母間充滿矛盾和沖突的婚姻,對我而言,就是一場無形的折磨,每次看到同學講起一家三口的趣事,我都只有羨慕的份兒,這樣的回憶我一點也沒有。
▲我至今我沒有跟任何人吵過架,再生氣和委屈也都會默默忍著,說不出什麼具體原因,就是本能的害怕和厭惡。看到任何人我都會笑嘻嘻,沒有人知道所謂的好脾氣是用多少淚水和折磨練出來的。
▲我隨時都有一種收拾東西再也不回家的衝動。
▲父母帶給我太多負面的東西,導致我的性格有著令我自己都討厭的缺陷。我和同學幾乎都是泛泛之交,沒有知心朋友,不願意向人打開心扉,更不喜歡和人提及有關家裡的一切。我找男朋友很挑,很難被人打動。外表看似很獨立,實際特別容易傷感,我也不懂得生氣,別人總認為我脾氣好,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因為我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
▲我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爸爸對著媽媽笑……
看完,心情是沉重的。把這些寫出來無心宣揚任何負能量,而是想通過這樣一種方式,提醒和我一樣為人父母的那些人們:如果你真的愛孩子,就請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我認真搜集閱讀了很多位網友的心路故事,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家庭,卻有些共同的人生經歷:小時候父母經常吵架。
從他們身上,我發現了很多相同的東西。
1、性格存在缺陷
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有些人自卑、敏感,有些人怯懦、膽小,還有些人容易暴躁,甚至有暴力傾向。有個大男孩說,小時候父母吵架,他一直都是隱忍著﹔再后來,父母吵的時候,他會朝他們怒吼﹔而現在,他覺得自己的暴脾氣已經不受控制了,看著有不順心的事就忍不住想要發泄出來。
2、對人生充滿悲觀
不少人都表示,由於家庭的影響,導致自己長大后成了一個十足的悲觀主義者。有人說,同樣一件事情,別人看到的也許都是積極、正能量的那一面,而自己卻總能發現很多負面的東西。
3、不自信
容易和愛人發生爭吵的父母,大多數對待自己的孩子也缺少寬容和耐心,孩子很容易成為父母的出氣筒,謾罵、打擊時常會有,久而久之,孩子的自信心一點點被無情摧毀。
4、親情淡漠
很多人都曾說到,當父母吵架的時候,每一分鐘都是煎熬,恨不得能夠立馬逃脫這個家,離家出走的念頭不少人都有過。因為感受不到家的溫暖與和睦,所以對待親情也顯得異常的淡漠,很難做到在父母面前撒嬌、任性,甚至成年后很長時間都不願意回家。還有人曾表示,自己對父母的恨甚至多過了愛。
5、社交恐懼
從小常經歷父母吵架的孩子,長大后都或多或少有社交恐懼。不喜和陌生人來往,也不善於和同學朋友深交,心理防線太深導致很難向人敞開心扉。也許有些人外表看似樂觀外向,在一堆人中也能侃侃而談,可真正能夠走入他內心的朋友寥寥無幾。
6、影響戀愛觀與擇偶
父母吵架帶給孩子的心理傷害往往能夠延續到他成年以后,由於經常目睹父母間的夫妻相處方式,使得他們開始不相信愛情或者很難對異性產生信任。有人表示,不願意談戀愛也不想成家,因為沒覺得結婚有多幸福,也不知道該如何和愛人相處。
7、缺乏安全感
爸爸媽媽經常吵吵鬧鬧,甚至大喊大叫大打出手,這是每一個孩子都害怕發生的事情。孩子對父母的愛患得患失,也時刻要擔心父母是不是會隨時分開,或者不要自己了。而且由於年紀小,很多孩子都認為爸爸媽媽吵架是因為自己的原因造成的,無形中加重了心理負擔。由於長期被恐懼、不安和緊張折磨,孩子的安全感嚴重缺乏。
8、不會正確表達情緒
很多人都提到過一點:不會生氣,也不會吵架。這個“不會”有兩重意思,一是不會去和人計較,二是不懂得如何去表達。有人說,從不敢朝人發脾氣,即使人家玩笑開的有點重,自己內心明明很生氣,可就是不敢表達出來,因為不敢和人有衝突,害怕吵架的緊張氣氛,更害怕互相傷害。
看到這些,你還敢繼續吵下去嗎?
是的,誰都不願意與另一半吵架。我們總有一千個一萬個理由為自己開脫或者指責對方,所以我們必須爭吵解決。可是,如果你們有孩子了,是不是在每次開戰前都應先多看一眼小小的他?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一句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話:
小孩的沉默、隱忍、恐懼,以及討好,在麻木的大人眼裡,便是:懂事。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