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來跟大家聊聊天

前陣子幾個好友都在說荼靡這部劇,

12月中我用了三天的時間把它看完

說是犒賞自己也好,更多的是好幾個朋友說超好看,自己不看不是太可惜了嘛!!

看完後問好友有什麼心得,幾乎每一個人說的都差不多>>>選擇沒有好或壞,一切都有得有失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不斷的遇到大大小小的抉擇,你沒有選擇的那一條路就永遠不知道它會是什麼樣子,然而每當遇到不順心的時候,我們都會毫無例外的去想,如果當初站在那個岔路口時,我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現在會是什麼樣子呢??

 

1

 

耶誕節前幾天,我發了一個徵文案編輯的廣告,

轉發跟應徵的人很多,

或許大家會納悶為什麼我不是在淘寶双十一活動最大的時候徵人,而是在双十一過了,連双十二都過了之後才想徵人,今天來跟大家說明其實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Hold住這個渠道,會想開放給更多人是因為我接到朋友的一個電話.姑且叫她白白吧!

 

白白是我認識很多年的好友,

讀書的時候是出了名的化妝品科技系系花,

剛畢業就拿到很多大公司的邀約,

她選了一個大家都非常羨慕的跨國保養品公司,

並且在公司裡從研發人員不到兩年就晉升為研發部主任,這樣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女人,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之後便結婚,

很快的懷孕,也因孕期反應太嚴重而辭去了工作,

原本想要做完月子就重返職場,

但當時先生跟朋友合夥創立公司,

事業剛剛起步非常忙碌,

常常好幾天都在外面奔波回不了家,

白白心想如果自己也出去工作,兒子怎麼辦!!

而且如果一個家庭需要有一個人做犧牲,

那就只能是自己了,就像劇中方案B的鄭如薇一樣,

不僅放棄上海,還辭職照顧男友癱瘓的爸爸.

隔了一年,白白又生了第2胎

家裡有兒子的人一定非常清楚那是什麼情況,

更何況又是兩個男孩,

每天就是在尿布、餵奶、拍嗝中度過,

不是這個餓哭了,就是那個尿布濕了

每天都在此起彼落的鬼哭狼嚎中度過,

一天加起來睡不到6小時,黑眼圈非常嚴重,

有小孩的媽媽們應該都有過這種體會,

加上老公忙,下班都不一定會幫忙照顧孩子了更何況幫忙家事,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白白的吼叫聲也越來越大,

因為兩個男孩子動不動就是為了搶玩具在打架、打架、還是打架...

但是就算在這種情形下,白白還是能夠把家裡打理的很乾淨,而且從不抱怨自己的辛苦與累,就是要讓她先生可以心無旁騖的創業.

 

然而,兩個孩子都上幼稚園後,

有一天先生跟她說既然她沒事了何不乾脆去上班,

省的一整天在家裡無所事事...

啥!!!帶兩個差一歲多的兒子叫做無所事事???

這已經是身兼數職了好嗎?

要當褓姆,要當煮飯婆、清潔婦、還要當夜間部同學耶!!

就好像在荼靡的方案B中,鄭如薇留在男友家

未婚懷孕,被迫急著結婚,

然後照顧癱瘓的公公,還被婆婆挑東挑西,

當她要臨盆時剛好小姑鬧自殺,

全家手忙腳亂,放她一個人去醫院生產

當她一個人拎著待產包到達醫院,

站在護理站時,羊水嘩啦啦的流了一地。。。

看到她一個人孤立無援的樣子,

我的眼淚都掉下來了~~超讓人心疼的

最讓人心疼的,當她為男友犧牲了這麼多,男友被哥兒們羨慕時卻回說"你們不覺得我很慘嗎??"

如薇的犧牲,變成了男友的壓力與嫌棄

 

而在方案A當中,如薇意氣風發,雖然感情不如意,卻越來越漂亮,越來越自信,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那種女強人,

白白當初如果還留在保養品公司的話,

我想以她的能力一定也會是氣場十足,

跟先生後來被發現出軌對象一樣,

畫著漂亮的妝,踩著3吋高跟鞋,儀態優雅幹練,

但她選擇了家庭,讓先生無後顧之憂,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

先生卻在事業步上軌道後出軌還嫌棄她不懂打扮,皺紋越來越多,每天聊的除了孩子還是孩子,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不思進取

對一個女人來說,這何嘗不是最深的傷害?

這樣的犧牲,換來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在愛情或婚姻中都一樣,

如果有了犧牲的感覺,其實這段愛就多少有遺憾

你會情不自禁的去想如果當初做的是另一個選擇的話,也許結局就是不同的,但人生的選擇總是AB兩面,當你選擇了一個,就不會知道另一個選擇的結局會是怎樣

 

我相信很多人在看這部劇的時候,

都會希望像方案A的如薇一樣活出自己,

散發自信的光芒,

但是在現實社會中,為了家庭、為了老公、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女人比比皆是,

很多女人只能在家事與孩子之中惦記著自己曾經的美好,但是內心的失落與現實的無力感才是讓女人感覺最折磨之處,

我自己雖然不曾有過這樣的徬徨,

但卻希望能夠給在家帶孩子的媽咪們有更多尊嚴,

因為我知道有太多太多女人其實很有才華,

而我只是提供了一個管道

讓女人可以在家沒有壓力,

沒有太多時間限制的去寫作,

或許將來有一天,

我們可以靠文筆開創一番新的天地,

而不是先生口中那個無所事事、不思進取的女人.

 也希望每一個位家庭付出的媽咪們能夠自信開心,

從瑣碎的生活中尋找樂趣,

過的更有滋有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荼靡 如薇 成長 戲劇
    全站熱搜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