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常常有朋友私下詢問我,

小峰哥會不會太成熟了?是不是因為單親所以比同齡孩子成熟太多?

比如你問他阿姨漂不漂亮,他可能會回答你:"人不一定要長得漂亮,但一定要活得漂亮"。

或是你問他比較愛爸爸還是媽媽?他可能會回答:"他們各有優點,我都很愛,人跟人不要拿來比較"。

與其說是單親的影響,不如說是我刻意的引導他思想成熟,跟單不單親壓根兒沒有關係,這個社會存在著更多的假性單親不是嗎?

(PS:假性單親就是明明有另一半,卻幾乎不會在教養上出力,只負責賺錢而已!)

 

最近看了一本書後,

才知道原來我這樣的方式就是所謂的教練式引是現在韓國媽媽們奉為教養聖經的一種好方法,我深入讀下去才知道有更多好方法可以使用,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本好書>>>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

 

03  

 

這本書上寫的一些觀念我很認同,來跟大家分享幾個:

比如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但是在高三之前都算是未成年,孩子小的時候主要是問與命令並重,而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媽媽(或爸爸)與其用命令的口氣叫孩子做事,不如透過問問題的過程,培養孩子能夠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孩子自己決定事情所累積的經驗值,才是他們長大之後獨立成長的養分。

 

這本書分為六大階段循序漸進,一開始讀就會讓人欲罷不能,一頭栽進書中的世界,並且會很想實際運用起來,

比如Part 1:為什麼要成為教練媽媽?

講述作者原本是一般上班族,卻在接觸教練媽媽後找到自己的夢想,進入了自己最想要做的開設英文補習班的領域,並且帶領孩子找到他們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之間的過程,以及每個媽媽都要成為孩子人生教練的原因,在這一個主題中還能學到其實孩子跟你想像的可能會完全不同,比如有一個測驗就是有五個選項,你跟孩子要分別去做順序排列。

這五個選項有:相處時光贈送禮物親密接觸肯定的話愛的服侍

我家的小峰哥雖然六年級了,但還是很愛跟我抱抱親親,所以我選的第一個就是親密接觸,沒想到他排第一的竟然是愛的服侍",親密接觸排第三位

我也以為蕎妹很喜歡我買禮物給她,沒想到她的第一個是相處時光",而贈送禮物竟然落到第四  

03.2  

 

進階到Part2:教練媽媽如何引導孩子?

這一階段有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

1、GROW指引法

2、用提問來引導孩子想出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的方法,但卻不能是以媽媽為主的方法.

3、把平時的嘮叨改成提問.

4、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變是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5、傾聽三階段技巧

每一個方法不止可以用在孩子身上,其實對我們另一半或是親人也有相同的效果。

 

 

接下來精采的還有:

Part3:教練媽媽培育出的孩子有何不同?

   這一個主題下也非常多實用的例子,其中有一個我很喜歡,也是平常就這樣做的事情>>>當孩子問問題的時候,不要馬上給答案,要讓他們先思考、去尋找答案,這樣才不容易忘記,也會在尋找答案的同時發現更多有趣的、相關連的事情。

媽媽平常還可以向孩子丟出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樣會讓孩子保持好奇心去探索,並且不斷的去思考,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Part4:如何培養出自主學習的孩子?

   這一課非常非常實用!我們身處在華人社會中,從小都是在課業的壓力中長大,如果孩子從小可以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對他們將來的幫助絕對非常大,不過我覺得你們應該要把這本書帶回家,絕對受益良多。

 

Part5:對孩子來說媽媽就是學習的目標!

   我看過太多現實的案例,媽媽一直追劇卻叫孩子去複習功課,或是媽媽一直在聊天卻叫孩子去看書,我們不管對孩子嘮叨著說"快去學習",孩子的耳朵是聽不進去的,假如父母展現出對學習充滿熱情的樣子,那孩子無意識中就會覺得>>【我的爸媽總是在學習啊!】而也會越來越喜歡並且主動學習,因為我們就是孩子的榜樣,妳看看醫生世家也常出現醫生,而法官世家也會培育出法官是一樣的道理。

 

Part6:引導對話實例

   這個主題完全是實戰經驗分享,有許多問題正是困擾著現代父母的大難題,經由實戰的對話分享,讓媽媽們可以更清楚該如何跟孩子展開引導式的對話

 

         

不僅僅是如此而已,書的最後還附上了【尋找人生目標的四周計劃】

不止可以讓孩子使用,父母平常也都可以運用喔!

我們當父母的,現在都正是拼事業的時候,如果一本書可以讓我們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又能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帶領他們走向自主學習的光明端,相信我們的孩子都能越來越優秀,台灣也會越來越有希望的,這本【神奇の教練媽媽教養術在各大書局及博客來都有販售 ,今天淇姐特別準備了2本書要來贈送給你們,快到粉絲團用1~2句話留言為什麼想要這本書喔!  我們將在這周五8/11晚上八點抽出兩位幸運讀者。

>>>淇姐的粉絲團<<<

 

 

加入淇姐的粉絲專頁>>>

  

 

 

  

 

 IG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女人去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18603821549838/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