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43  

 

其實過年前本來想寫一篇提醒大家回家過年不要亂開孩子玩笑的文,

不過想想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這樣的文網路上一堆,大家轉發轉到爛,

應該是不會有人再這樣開孩子玩笑了吧!!

不過不過,我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到,

Ki姐昨天帶孩子去新光逛街,

去12樓吃拉麵的時候聽到隔壁桌一群人的對話讓我差點吐血~

好後悔沒寫這一篇喔 

1

 

 

隔壁桌應該是爸爸、媽媽帶著一個大約5歲的孩子用餐

媽媽吃完後說:"趕快吃,不然丟妳一個人在這裡吃"

還有

"再不趕快吃,媽媽就不愛妳了!"

我看到5歲的孩子滿臉淚水在吃東西,

一口飯配一口鼻涕,超心疼的

我都感受到她害怕卻又不得不從的情緒了.

其實不管任何時候,

身為爸媽的我們絕對不要跟孩子說不愛她或是要把他丟下這樣的話

記得有一次跟好友跟著旅行團出去玩,

有一站是遊樂園,大家一起玩遊樂設施,吃吃東西

在規定的時間上車集合點名,

坐在我後方的孩子玩的很累跟爸媽說想睡覺

他爸媽或許是想逗孩子,就告訴他說

"你睡吧!下一站到了我們下車就不叫你,你醒了會發現只有一個人在車上喔~~"

然後兩個人竊笑著

遊覽車行駛了一段路,我以為那孩子睡著了,回頭一看

那孩子真的嚇到不敢睡覺,一直半撐著眼睛

我看了心疼,回頭告訴他

"弟弟你放心睡吧!到了下一站阿姨叫你起來"

"真的嗎?你沒騙我?"

"絕對的,我一定會叫你起床"

"那你跟我打勾勾"

我們打完勾勾,孩子安心的睡了,

其實我真的不懂,造成孩子的恐慌對大人來說有這麼好玩嗎?

為什麼要去破壞孩子對你的信任呢?

對於幼小的孩子...喔不,應該是對所有孩子來說

他們還分不清楚真假,

大人怎麼可以用自己的年齡跟經驗優勢去嚇唬孩子、傷害孩子?你真的覺得好玩嗎?

難不成你小時候都是被你媽嚇唬大的!

 

2

 

我家是攝影棚

每天都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

現在大家不管幾歲,普遍都不認老

每個人都希望我家的孩子能夠叫他哥哥姐姐

為了怕孩子混淆,我制定一個原則

只要未婚,一律叫哥哥姐姐,

只要已婚全部都是叔叔阿姨

如果人家問為什麼用結婚來分?

我們可以回答:因為結了婚就代表有不同的責任啊!所以是大人的象徵,

我教他們這樣回答,讓他們從小不會對類似的問題而困擾,因為我曾經親眼目睹過一個朋友的孩子被逗到大哭的情形,

朋友的女兒咩咩長的超可愛

大大的眼睛長睫毛,

小小嘴巴嘟嘟的臉,真的是人見人愛

那次有幾個朋友想逗逗她

A男:"咩咩~你叫我哥哥"

咩咩:"你是叔叔啦"

A男:"你叫我哥哥,我給你100元"

咩咩睜著大眼睛看大家,不確定該怎麼叫

B女:"咩咩~那你叫我姊姊"

咩咩:"可是你....是阿姨"

B女故意兇兇的說:"今天我不是阿姨,如果你不叫我姊姊,我就叫你媽媽把你丟掉不帶你回家"

咩咩看著媽媽,不知如何是好

B女更嚴肅的說:"你不叫姐姐,不聽話,那我要把你賣掉"並且強行抱起

咩咩"哇"的一聲哭出來,所有人都在笑

我走過去抱過她,並且跟她說"叔叔阿姨們都是開玩笑的,他們不懂我們很害怕喔!不可以這樣對不對,他們亂開玩笑壞壞,咩咩不哭!"

然後告訴大家其實真的不要跟孩子這樣開玩笑

這樣孩子心裡會有陰影,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而身為爸媽如果面對朋友或親人的玩笑不好意思破壞氣氛的話,

受到傷害的可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你可以婉轉的告訴大家不要這樣逗孩子而不是任由他們胡鬧

如果他們不領情,真的寧願得罪他們也要保護好自己的孩子

因為這關係到他們的性格問題

第一:一下子叫叔叔一下子叫哥哥,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叫而不開口,是不是又會被說成沒禮貌,孩子會容易養成乾脆什麼都不管的個性

第二:千萬不要讓孩子聽到或感受到"媽媽不要我了"的情緒,長大後容易沒自信,也不懂得與人交往,甚至更慘還有可能變成覺得都是自己不好而自我傷害

當父母的我們真的要很注意不要讓孩子受到心裡創傷

從玩笑中更要懂得保護孩子

 

 3

還常聽到生了老二的爸爸媽媽問我

"Ki姐,我家大寶常常趁我們不注意就偷捏小的,把小的捏哭,該怎麼辦??"

或是"自從生了老二,原本獨立的老大卻變得很黏人,怎麼辦?"

我第一個都會先問

"你們或你們的家人、甚至是鄰居有沒有跟大寶說過,小的出生了就不愛哥哥(姊姊)的話?"

大部分都會回我說那不能當真吧!

我實在跟你們說>>>孩子會當真

 

我想大家都看過新聞報導,有小哥哥把他剛出生的弟弟悶死的

有趁爸媽不注意把搖籃弄翻的

還有一個朋友說他家巷口小姊姊的媽媽要生弟弟了,

鄰居告訴她,生弟弟是要繼承家業的,以後沒人會給她飯吃了甚至還要把她賣掉,

這個姐姐不敢弄死弟弟,就用剪刀把弟弟的小雞雞剪掉希望他變成女生

.

.

.

原因是什麼?都是別人那張愛亂開玩笑的賤嘴巴!

 很多時候,犯錯的大人還會說

"不就是開個玩笑嗎?小孩不能逗嗎?"

告訴你,真的不能

不然你經過那麼多世面

我開個玩笑告訴你"你老公(老婆)跟別人上床了"

請問你能接受我的玩笑嗎???

 

 

有一個調皮的魔鬼,想跟一對恩愛的夫妻開玩笑,

他化身成一個女人,告訴女人說妳丈夫有外遇,晚上計畫要殺死你喔,你要放一把剪刀在枕頭下,避免受到傷害喔

然後再告訴男人說你太太有外遇,已經放一把剪刀在枕頭下,晚上計畫要殺死你了,你回家要去確認喔!

下班後男人回到家,你覺得他們雙方還能若無其事的聊天吃飯嗎?

而晚上睡覺前,先生真的在太太枕頭下發現了一把剪刀,

兩個人不會去溝通為什麼,而是直接兵戎相見了

 

如果我們也像調皮的魔鬼一樣亂開玩笑

真的都不知道會引發怎樣的後果,

所以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不只是對成人,對孩子也不要亂開玩笑

 

4

 

很多大人沒有意識到,自己一個小小的玩笑竟然會造成別人多大的困難甚至悲劇,很多種對孩子的玩笑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比如

 

1、安全感:如果在孩子小的時候讓他有被遺棄或是不被愛的感覺,會讓孩子覺得沒有依靠、沒有安全感,容易導致他長大後不懂得愛人和被愛,甚至會伴侶也會產生不信任感

 

2、信任感:

記得小時候看到叔叔吃一道看起來像有辣椒調味的菜,我問他這個會辣嗎?

他說不會辣,你可以吃一大口沒有問題

我吃了一大口被辣到一直咳嗽,結果大人在旁邊哈哈大笑

當時我真的覺得大人壞透了

還聽過有的朋友對海鮮過敏,大人說吃一點點沒關係啦,結果緊急送醫差點丟了小命

還有抱起孩子去看流水席的大湯鍋,說那不會很燙可以摸摸看,結果一失手,孩子掉進湯裡燙死的

、、、

如果大人總是隨心所欲的開孩子玩笑,

孩子也會覺得大人說的話不可信,甚至他們也學會了撒謊。

 

3、巴結別人:

對於大人的玩笑,聰明的孩子會學會察顏觀色,甚至配合他們的玩笑,漸漸長大,變成阿諛奉承,牆頭草的巴結小人。

 

4、性格產生扭曲:

大人逗孩子,無非就是想看到孩子哭、驚恐或是生氣,玩笑開多了,孩子會產生強大的叛逆心,輕則排斥與人溝通,縮在自己的小世界,嚴重的還容易成為霸凌別人的施暴者。

 

 

5  

 我一直覺得逗弄孩子、開孩子玩笑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是一種弱肉強食的文化

很多人只敢對弱小的孩子開玩笑

比如逗孩子說"你唱一首歌,阿姨給你100元"

請問你會對你的老闆說"你唱首歌,我就給你報告"嗎?

你絕對不會對你的老闆這樣,就是因為他比你強

你對孩子這樣,不就是因為他比你更弱小、更好欺負嗎?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學會尊重孩子,

不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蒙上一層陰影,

這不只是父母的責任,也是所有大人的責任, 

下次如果有人再隨便亂逗你家的孩子,跟孩子開玩笑,

請你一定要站出來保護你家的寶貝!

 

 

 

【推荐好文】

 ◇◆妳看過中國式相親了嗎? 

◇◆不要被年齡制約,我老了也要當很酷的人 

◇◆荼靡觀後感,你沒有選擇的那一條路,永遠不會知道它會是什麼樣子 

◇◆40歲後,女人如何越活越美麗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