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被一個朋友封鎖了。

她有輕度憂鬱症,我們平時連絡時,她都會訴說她的內心煎熬,傾吐她的負面情緒,對她來說,我就像一個垃圾桶,讓她可以緩解情緒。

我上了很多心理學,想去同理她,卻常常覺得,她的情緒難以自控,有時候潰堤的速度比高鐵還快。

8.jpg

這幾天回想起,在她說難過的時候,我曾說:

“你就是太閒,白天累一點,晚上就不會失眠啦。”

“你一直想著負面,難怪過得不快樂。”

“別瞎猜,我帶你去吃頓好的就沒事了。”

我以為我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她別想太多,卻沒想到帶給她的是更深不見底的孤獨。

她封鎖我之前,發了一條訊息說:我信任你,所以我試著打開自己,卻感受到你的不耐煩。很抱歉打擾你了。

然後,我傳訊息就全都未讀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我在不經意的瞬間傷到了她,我說她的痛苦都是自找的,說有太多的人比她更難過。

但卻忽視了,我不是她,她所有的情緒我都無法真正的感同身受,就連她被噩夢驚醒的時候,我可能正在呼呼大睡。

真正擊垮一個人的,從來就不是痛苦本身,而是他信任的人在不經意間對他的冷漠和誤解。

昨天在憂鬱症社群中,有個網友說:最難過的是沒人覺得我病了,他們都說我想太多了。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她,也更加了解,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比誰的痛苦更深,也沒有誰的痛苦是不值一提的。

每個人都在旁人看不到的時候奮力掙扎著,可是偏偏有人非要去和對方爭論,去證明我的痛苦才是痛苦,而你的只是小菜一碟。

 

之前看電視節目《奇葩說》,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

周冬雨提到以前自己被網絡霸凌,高曉松聽完,笑著說:“你這不算什麼,我們被罵的比你慘多了。”

蔡康永立刻反駁說:
“你這就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不能夠跟身陷痛苦中的人說,你那個不痛,我這個才痛。”

痛苦這件事根本就無法比較,你不能跟對方說你的痛苦不值一提,更不能說你的痛苦只是逃避的藉口。

因為那些聽起來輕描淡寫的痛,或許對當事人而言,早已讓他崩潰了無數次。

 

有一次朋友聚會,大家討論到女人生孩子有多痛這個話題。

有個朋友說:“我生孩子的時候簡直是生不如死。開到三指的時候已經痛到渾身發抖,產台上又是另一陣撕心裂肺的痛,後來我就發誓,再也不會生第二胎。”

我說:"是阿,我生小孩時姙娠毒血症,難產,醫生跟我媽通知要有心理準備,也簽好同意書,幾乎都在鬼門關前徘徊了"

沒想到我們剛說完,另一個男生就說:
“有那麼痛嗎?那麼多女人生孩子,還不是照樣生龍活虎?而且說不再生,但生完看到小孩可愛,又想生了,還有我姐生小孩也很簡單啊,在家裡羊水就破了,還沒去到醫院就生了,我看你們幾個就是太好命。”

他這話一出,我沒忍住氣,就回他:"你不是女人,你也沒生過孩子,你回家問問你媽媽,她生你的時候痛不痛?"

他沒再說話,尷尬地吃著他碗裡的飯。

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人,喜歡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去評論甚至指導別人,好像別人的痛苦都是小事,只有他的才最椎心刺骨。

心理學老師陳玟杏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針不刺在你身上,你永遠不知道有多痛。

老師還說:人類的悲喜並不相通,所以我們更應該學會體諒。

 

你分手的心酸和他長期見不到孩子的心酸,都是心酸,

你拼命還貸款和他為一餐而崩潰的難,都是難,

你被愛人背叛和他找不到工作的苦,都是苦,

許多無助的時刻,我們都會覺得老天爺在跟我們開什麼玩笑,要這樣折磨我!還有一些人明明做很多善事卻還是遭遇難以想像的變故,

其實,在每個人的眼裡,看到的都是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傷痛才刻骨銘心。

卻忘了,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段難以啟齒的故事,也都經歷過難以自控的時刻,所以我們都不能以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去告訴對方,你經歷的,根本不值一提。

 

當別人說自己痛苦的時候,你可以不去安慰,可以避開他,但請不要不屑的告訴他,我的生活比你難多了。

如果你遇到了那個總對你說“你的痛苦不算什麼”的人,遠離他吧!因為他根本就沒打算陪著你,可能還會朝著你的傷口再撒一把鹽。

希望我們都能對他人多一點善意,當他說自己撐不下去的時候,拍拍他的肩膀,給他打氣加油。

要知道,當我們想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的時候,我們也要先溫柔的去對待別人,你說是嗎?

 

最後,要給大家的是一個很有效的練習,可以帶領大多數人度過難關:

宇宙是一個無限大的能量場,你要叫他老天爺或上帝,或什麼名字都可以,我是都叫他天公伯

如果你覺得生活很糟,天公伯回傳給你的就是很糟的生活,

如果你認為人生充滿幸福,天公伯回傳給你的就是幸福的生活,

所以讓我們練習保持美好的信念與感覺,

去試試看會有什麼變化吧!!

而且,做這個練習不花錢不費力,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b_ornament_134_1L.png

作者:葉淇淇。單親獨立的自由工作者

親子天下,BabyHome等網站簽約作者。

 

粉絲團:葉淇淇 - 單親媽的生活紀實

FB社團:葉淇淇的女人54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ikiyeh75/

邦邦:https://streamtopic.pixnet.net/1275/posts

PIXstyleMehttps://styleme.pixnet.net/authors/YOYOKIKI

【俏媽咪達人】http://papamama520.pixnet.net/coblog/author/YOYOKIKI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