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周休2日的時候了

我們家是很不愛去鬧區人擠人那種

所以每星期都是規劃去"應該"比較沒遊客的地方

而且還要兼顧小孩的玩樂與教育

這真是當爸媽最大的功課呀

今天來推薦秋天適合帶小朋友去的地方~台中清水高美濕地

去高美濕地前。一定要先準備桶子跟鏟子。有篩子也可以帶唷︿︿

我們去清水的五金大賣場買用具時還遇到一件好笑的事情

當我們買完結帳要離開時。問一位長的黑黑的櫃台人員高美濕地要怎麼去。

他回答說~

"前面一竹開企。。。過火車路要再竹走。延哲大水溝竹竹過企。看到大轟車就到了"


(哈哈哈~我一直憋著到車上才笑。。。啥是火車路阿~~是鐵軌吧





在查清水高美濕地資訊的時候

發現了一則新聞是最近高美濕地有眼鏡蛇出沒

我問良哥這樣安全嗎?

良哥說"高美溼地範圍很大。我會帶著棍子。有蛇我會先引牠注意。你就趕快帶小孩離開!!!

這回答~~恩恩~很妙!反正就是要去~

可是呢?我們一到高美濕地。因為時間是正中午。又遇上漲潮。。

在堤防邊還真的看到眼鏡蛇。。。的屍體呢! 
上面那張相片箭頭處)

到底是漲潮淹死還是被鳥咬死的呢???




在等退潮的時間良哥跟小孩說.要抓螃蟹一定要先再桶子裡裝一些沙子

這樣才可以防止他們打架斷螯或互鬥咬死的情形

所以小朋友很高興的將一些沙子裝進桶子裡




大約過了40分鐘..潮汐開始退了..而且速度很快.沒一會兒就看到沙洲出現了





然後很幸運的又看到黑面琵鷺應該是吧!

這時候良哥就發揮平常看DISCOVERY的功力了。。。

"黑面琵鷺是生長在北韓至西伯利亞一帶。每到秋冬之時會往南遷移避寒

通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海岸附近、河口、沙洲等淺水地帶。

覓食時,會用嘴在水中左右掃動,捕食水中生物

台南縣曾文溪口為現在全世界最大之黑面琵鷺棲息地。

另還有淡水。台東。台中。彰化沿海也都曾有黑面琵鷺的蹤跡

因為數量稀少。1992年就已經被列為瀕絕生物。所以是屬於重點保育的一種鳥類唷!

(好厲害呀良哥~這麼深奧也講得出來)


((PS:有研究鳥類的乾爹在淇FB留言說:
      
     裡面的鳥不是黑面琵鷺喔!那叫埃及聖[睘鳥],是多年前
從北部某野生動物園逃生,並在台灣定居下來的外來種鳥類,通常與鷺鷥科鳥類共生

     乾爹真是厲害呀^^))







我們沿著堤防慢慢走.經過保育區的時候看到一大群白扇招潮蟹鑽出洞口

白扇招潮蟹有著一隻大螯.全身都是白色的

非常沒有耐性.就算你靠近時他躲到洞裡.不過不到10秒鐘他就會出來了..哈哈

我下去抓了3隻上來給小朋友看.這就叫做"白扇招潮蟹"喔



我們走到了可下沙洲的地方.不過這裡潮汐還未退

所以一大群人通通在這兒等待著

秋天天氣很涼爽.所以正中午也不怕曬昏.又遇上今天陰天.整個溫度恰到好處^^

好多人都在等退潮的時候開始喀擦喀擦的拍照^^




這時良哥拿出了他的寶貝~CANON 1D

旁邊突然有同好衝過來問.."這是1D嗎?可以摸摸看嗎?"

害我家良哥有點驕傲哩

不過今天PO的照片都是我的GF1之作啦




寶迪說..潮汐呀!!請趕快退下吧!我要下去玩啦~~~

並且有點不耐煩的看著大海....蕎就說""媽咪你看寶迪好像白扇招潮蟹..真沒耐性! 
(小孩就是很會現學現賣)



潮汐差不多退到50公尺後..良哥跟另一位攝影同好就帶著小孩下去找螃蟹了

因為這是泥沼區..我還不太敢下去呢!

不過看他們玩得很開心.我也跟著下去了

沒想到..所有的人都跟著我一起下去玩了^^




本來我跟小朋友都穿著拖鞋..不過良哥說因為我們的拖鞋底是平的

很容易黏在泥巴上.所以我們乾脆赤腳抓螃蟹囉!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

因為台灣有些人沒公德心.會亂丟玻璃瓶.如果採到玻璃碎片就傷腦筋了

小朋友千萬要記得把垃圾跟瓶罐丟進圾圾桶裡唷!



來看看蕎妹跟寶迪的戰果>>>



玩了大約1個多小時.也抓了很多螃蟹跟幾顆蛤仔

看到人潮越來越多.我們也該休息去吃中餐哩^^

堤防邊有很多間小吃.有飲料也有烤香腸跟魷魚

我們就找一家看起來比較乾淨的坐下點來吃

順便洗洗腳上的泥巴跟清一清螃蟹讓小朋友看得更清楚




這時.看到螃蟹們聚集的動作好像在開會

我就跟小孩說觀察看看牠們在做什麼?



寶迪說有一隻小螃蟹爬到大螃蟹身上耶

牠是不是想逃走呀?



一下子..幾隻小螃蟹就擠到桶子的角落邊邊

大螃蟹也蓄勢待發.看起來好像真的是想架蟹梯逃走的樣子




不過.大螃蟹爬上來時..有幾隻小螃蟹可能覺得負荷太重而跑掉了XD





然後所有的螃蟹們都你推我擠的亂成一團

寶迪大喊說:

"你們是笨蛋喔..不會好好團結合作就可以逃走了嗎??"

所有人聽到這句話馬上大笑!哈哈哈哈~

"牠們是螃蟹耶...哪懂團結合作呀!"

"可是螞蟻就懂阿!螃蟹真是笨蛋!"

 這時如果要解釋可能又要大半天了。我乾脆閉嘴不講話。結果良哥也沒插嘴。因為抓螃蟹好累唷!!





良哥跟小朋友說。。

把螃蟹清乾淨觀察後回家要畫出螃蟹的樣子喔

並且要用很快的速度記在腦袋。因為沒有沙子牠們很容易打架

所以要趕快去放生喔!!

"好"小朋友大喊



吃完東西。觀察完螃蟹

良哥就帶著2個小孩要去把螃蟹放生了

寶迪問說"為什麼要放生呀。我們可以養牠們呀!"

良哥"螃蟹是屬於海邊生物。需要泥沙地。海水以及一些小生物才得以生存。如果我們把牠們帶回家會怎樣呢?"

2個小朋友"會死光光嗎?"

良哥"會呀!所以怎麼辦呢?"

2個小朋友"讓他們在海邊快樂的玩耍~"








放完所有的螃蟹跟蛤仔後

小朋友說"YA!我們做好事囉︿︿"






離開高美濕地的時候

才發現現在更多人在抓螃蟹。撿蛤仔了

也希望大家都能帶小孩觀察完之後一定要放生

讓這一片濕地可以長長久久的讓大家做親子教育喔︿︿



回到家。。2個小朋友馬上拿A4紙張開始畫出牠們觀察的螃蟹

我知道~牠們今天不僅學習到很多事情。玩得很開心之外

最重要的。是學會要尊重各種各樣的生命

黑面琵鷺也好。潮蟹也好。蛤仔也好。。。

如果大家都能夠多一份關懷。相信瀕臨絕種的動物就會越來越少了






周休2日。這星期推薦大家可以到台中清水的"高美濕地"走走

喜歡淇的分享請推推或留個言鼓勵鼓勵唷︿︿感恩啦︿︿






高美濕地

咨詢服務:04-25263100轉2670

地址:臺中縣清水鎮大甲溪出海口

開放時間:沒有時間限制

收費:免費參觀。並且有公廁

交通資訊:

公車 :
台汽下站後找公車搭至清水站下車,轉搭巨業客運往高美班車於王厝終點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火車:
搭火車於清水站下車後,轉搭客運往高美班車於王厝終點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汽車:
由中山高下中港交流道,接台中港路往沙鹿方向,經中棲路轉西濱快速道路,依指標行進即可到達。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5) 人氣()


留言列表 (15)

發表留言
  • a08240725
  • 天天快樂~願您~人氣~財氣~運氣~滿~滿~滿~旺~旺~旺~年年
    如意~幸福快樂一輩子~再給您+推61~也請來我的網誌~幫我推
    推~感恩......
  • 3QQ^^

    KIKI 於 2011/11/07 00:44 回覆

  • 你關心自己的將來嗎?你關心時下賺錢的趨勢嗎
    超級事業~改變你一生的系統! 最新開發華人市場的家居事業!!
    如果我告訴您有一種創業方式 http://vemmaray.weebly.com/
    僅僅是每天省下不到一杯星巴客咖啡的價錢, 投資在您與您家人的健康上
    ★掌握絕佳難得機會,賺到提早退休自由人生★ 立即免費注冊!
    純屬想跟您分享一個非常棒的事業.. http://vemmaray.weebly.com/
    不好意思, 如果有打擾到請刪除~謝謝!
  • DiamoMoutons
  • 你也想擁有個24小時幫你賺錢的系統嗎?
    即使在您睡覺的同時這套系統也會一天24小時
    一年365天幫您工作賺錢喔!!
    ★詳情:【 www.goo.gl/pO8vW 】
    『PS:如有打擾!萬分抱歉!祝版主事事順心~』
  • patricia840
  • 看了,謝謝。
    我沒看到你---某甲駕車過十字路口時闖紅燈被警察攔下警察 : 你沒看到是紅燈嗎?某甲 : 有啊警察 : 那你為什麼不停車?某甲 : 因為我沒看到你....
  • luc32056860z
  • 謝謝分享
  • 3QQ~每周都會有新的地方介紹唷
    歡迎常來^^

    KIKI 於 2011/11/07 00:45 回覆

  • kitty~
  • 每一篇我都好想按讚到不行~(但我的fb會洗板~ㄏ)難過小帥這麼會畫畫~
    觀察力十足~都是妳們平常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爸比媽咪帶著孩子趴趴走~
    怎麼能不記住幸福的每一畫面呢~
  • 我們是名符其實的""孝子""

    KIKI 於 2011/11/08 20:01 回覆

  • patricia840
  • 看了,謝謝。
    我沒看到你---某甲駕車過十字路口時闖紅燈被警察攔下警察 : 你沒看到是紅燈嗎?某甲 : 有啊警察 : 那你為什麼不停車?某甲 : 因為我沒看到你....
  • patricia840
  • 支持一下喔
    我沒看到你---某甲駕車過十字路口時闖紅燈被警察攔下警察 : 你沒看到是紅燈嗎?某甲 : 有啊警察 : 那你為什麼不停車?某甲 : 因為我沒看到你....
  • adbeer99
  • 小朋友總是天真無邪
    而且愛護小動物,還會放生,這是很好的教育
  • 還有什麼可以教的呢?
    有想到別忘記跟淇淇分享唷^^

    KIKI 於 2011/11/18 16:05 回覆

  • june436
  • 你地盤弄得還不錯嘛。
    我沒看到你---某甲駕車過十字路口時闖紅燈被警察攔下警察 : 你沒看到是紅燈嗎?某甲 : 有啊警察 : 那你為什麼不停車?某甲 : 因為我沒看到你....
  • oey3209814in
  • 好歡樂呀^^
  • 對呀^^有空去玩玩喔

    KIKI 於 2011/11/18 16:05 回覆

  • 悄悄話
  • 蠻不錯的,感謝分享
  • 不客氣唷^^

    KIKI 於 2011/11/19 14:00 回覆

  • SS
  • 模範好母親喔~~讚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