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IO8902

半個月前,我去看了精神科,確診為重型憂鬱,但我發現很多朋友根本不認識憂鬱症,我想把一些症狀寫出來讓大家更了解,也希望你們能夠多多陪伴有憂鬱症的朋友們,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也可以詢問我,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度過這段時光.

憂鬱症自測量表

http://depressytrouble.tw/index.php/quiz/

 

今天先跟你們分享我這陣子紀錄的一天情緒起伏
一、早晨情緒最低落
    早上起床,是我地獄一樣的時間。我常常在早上4~5點就醒來,有的時候還更早,2點,3點都有。

前一晚經常失眠睡不著,凌晨2點還沒睡意很正常,有時候就是睡一個小時就起床了,非常容易胡思亂想,吃了藥比較好睡,但還是經常5點就醒來,

醒來後感覺身體很沉重,很累,不想起床,也不想送孩子上學,感覺是很無奈的.

  

二、上午的時間忍受煎熬
  
整個上午對我來說是一個最難熬的時段,在工作上得過且過,能閃則閃,能推就推。注意力難以集中,做事情沒有效率。

雖然很想振作精神,但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午後稍稍減輕

中餐以後精神狀態會開始好一些些,心理壓力會逐漸減輕。通常朋友如果這時候約吃飯或下午茶,自己也不會抗拒邀約,這種轉變是不知不覺的,說不上有什麼外來的因素,但心理的難受程度有減輕很多,不會有“比死還難過”的感覺。

  

四、黃昏更輕鬆一些
  
到了下午4~5點,是我覺得比較輕鬆的時候,疲勞的感覺減輕,晚餐前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點家事,也可以主動跟家人聊天。


五、晚上狀態很正常
  
晚餐後是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光,似乎所有陰霾已消失,也好像有了恢複正常狀態的感覺。與他人的交談輕鬆自在,不再是滿臉憂鬱,皮笑肉不笑的人。家人或朋友也會覺得沒事,如果約晚上見面的朋友還會以為是醫生誤診了.

  

六、睡前又會開始焦慮
  
晚上10點多,一般正常要睡覺的時刻又會開始焦慮,擔心自己是否能入睡,更擔心明天是否會早醒,擔心明天白天自己的狀態會怎樣,擔心有沒有影響工作……

很多莫名其妙的擔心開始出現,也會聯想到許多不開心的事情,然後又開始睡不著...開始循環模式.


  

這就是我這陣子的情緒狀態,這兩個星期雖然有吃藥,睡眠的情況好很多,但是有時候朋友的關心也會變成一種煩躁的來源,

我的狀況是沒辦法跟太多人在同一個空間,如果這樣的話會一直心悸導致頭痛,

有人說要常跟朋友在一起,要常聊天,要曬太陽,但對我來說,如果要我開口說話又變成另一種壓力,所以不大喜歡出門.

或許憂鬱症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狀況,今天把我的一天情況寫下來給你們知道,讓你們知道憂鬱症並不是一天到晚都是愁眉苦臉,我們也會笑也會哭也有感受,只是分時間之外,對於開心的感受力也變弱很多.

你不要跟憂鬱症的人說你看起來根本沒病,因為他發病的時候可能不是跟你見面的時候.

也不要跟他說要想開一點;不要壓力這麼大...因為我們根本很難感受到開心,就像你拿220V的電器插在110V的插座上一樣沒有反應。那要如何開心的起來呢?

更不要有刺激他的言語及行為,如果你控制不了,那就請你遠離他,不要火上澆油了.

 

 

3.jpg

小淇老師的粉絲團在這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孟淇 的頭像
    孟淇

    淇姐聊婚姻/聊生活【葉淇淇】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