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今天就繼續分享重頭戲>>冬季螢火蟲啦!

而且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

我家的王小峰還給我走失..根本要嚇死我這個媽

下次在這樣.....我跟小峰說...我就把你用繩子跟我綁在一起@@

沒想到他竟然說:好阿好啊!我最想跟媽咪綁在一起了,

吼~~受不鳥你~~~

 

2.jpg

 

 

承續昨天觀賞火車頭之後>>(沒看過的請點這兒)

延鐵道走出去,過了馬路就是一片竹林,

走上去大約10公尺就看到一個小小的池塘,

這裡是森林樹蛙的復育區,

裡面有很多小蝌蚪,小蕎發現有的已經長出腳囉!

大家看到的時候也請愛護這裡,千萬不要因為好奇就動手去碰牠們喔!!

3.jpg

 

 

我們這第一團其實有將近一半是大陸客,

很多人都說大陸客不好啊怎樣的,

但我每次遇到的陸客都非常友善,甚至跟日本人一樣禮貌周到,

而且他們消費意願都很高,下手買東西都常會讓我傻眼那種@@

4.jpg

 

第一站我們要去觀景台看看奮起湖的全貌,

導遊一路上都會掛念走在後面的人,很貼心.

不過我家的兩個孩子卻是黏她黏緊緊的.

5.jpg

 

往上爬了45公尺,很多人都氣喘吁吁了,

但是陸客卻不會耶!還有說有笑的說要再往上爬,

我想這應該是跟他們常常走路有關,

就像日本一樣,大部分人上班都是走路,

所以除了體力比較好之外,看起來也都比較瘦.

6.jpg

 

 

我跟良哥走在最後面,到了觀景台,導遊已經解說完畢了,

結果換成王小蕎跟王小峰來跟我解說,

原來我一直在找的奮起湖其實並不是一個湖,

而是早期這裡叫做畚箕湖,

因為他三面環山,前端有出口,像我們掃地用的畚箕一樣,

再加上閩南語稱盆地為(湖仔)因此就稱畚箕湖,

這裡海拔1403公尺,四周高中間低,地形屬於盆地,

聚落就是在這塊低而平坦的地方。

也因為不常下雨,但一年大約190多天都是大霧,

看起來更像是湖泊,於是就改名為奮起湖了.

7.jpg

 

 

接下來因為有人喊累,所以我們就沒有繼續往上走,

往上走的話還有奮起湖神社以及神木可以看喔!!

我們再走另外一條不到叫做""木馬棧道",

這是奮起湖三條步道中最短的步道,全長只有0.7公里。

漫步於木馬棧道中沿途可欣賞紅棕、柳杉林、野牡丹葉冷水麻、

角桐草、冷清草、奮起湖冷水麻與綠葉盈盈翠竹坡美景。

64   

 

在日治時代,木材都是要以人工搬運,日本人就利用森林資源加上枕木來運送木材,

一開始是直接拖拉木材,後改成用木車,就可多載運木材了,

通常是以兩人為一組(夫妻檔居多),一人在後面拖住以免衝太快,

一人則在前面控制方向,木車就像馬一樣負重下山,因此又叫拖木馬。

如果配合不好很容易失控,所以這裡也有寡婦棧道之稱.

8.jpg

 

往上走會看到棧道旁邊矗立著很多的鐵槽,

這是奮起湖的居民儲水用的,

一般來說是一戶一個儲水槽,不過近年來年輕人外移,

很多都是2-3戶共用一個儲水槽的.

摸外皮都是冰冰涼涼的,裡面裝的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山泉水喔^^

9.jpg  

 

 

木馬棧道裡面種植的都是孟宗竹,

這些都是有主人的,看到竹筍的話千萬不要私自帶回喔,

在竹林中,我們可以看到有的竹子比較黑,是老竹.

而外面好像還包裹著白白的一層的竹子就是新竹,

如果竹筍冒出芽後遇到下雨就會長得非常快,

所以才有成語""雨後春筍"",那遇到下雨的竹筍到底能長多快呢??

答案是6個月到一年就可以長的跟老竹一樣高了

對竹子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看看我們去青竹園區的行程喔!!

11.jpg        

12.jpg

 

漫步在竹林間, 除了看到高聳的竹林之外,

耳邊也會不時傳來清脆的鳥叫聲,

這裡的鳥類以畫眉鳥及藪鳥居多,叫聲超好聽.

走下山坡後, 會看到結滿佛手瓜的棚子,

還有好多的山茶花,樹番茄....連這裡的蜘蛛都長得不一樣喔!!

到這裡就是第一條導覽路線結束啦!!我們吃晚餐去~

13.jpg

 

 

回到飯店,一進到餐廳就聞到好香的味道,

因為晚上有遊覽車團體來用餐,所以顯得更加熱鬧,

我們晚餐一樣是點合菜,因為中午吃過實在是太讚了,

1.涼伴阿里山過貓 

14.jpg

21.jpg

 

2.咬下去清脆爽口的半天筍配鹹豬肉

15.jpg

 

3.阿里山名產清炒轎筍

16.jpg

 

4.每一口都讓人回味的養生竹筒蝦

17.1.jpg

裡面有滿滿的紅棗.當歸跟枸杞

味道跟竹筒結合,非常入味好吃

17.jpg

 

 

5.連竹薄膜都可以吃到的香Q竹筒飯

 18.1.jpg

18.jpg

 

6.充滿荷葉香的荷葉多利魚

19.jpg

 

7.清爽甘甜的明日葉精力湯

  我們喝這個湯的時候還開玩笑說可以晚上要去看螢火蟲的行程要多用眼睛,

  所以才要用明日葉來補一下眼睛..哈

20.1.jpg 

20.jpg 

22.jpg

 

吃飽喝足,到房間休息一下,

就可以準備參加19:00的探訪螢火蟲之旅囉!

正常我們都知道夏天有螢火蟲,

可以躺在山上的星空下或是漫步在林間看著螢火蟲飛舞,

而從來沒有聽過冬天有螢火蟲,

是的,這是阿里山奮起湖特有的鋸角雪螢(台灣特有冬螢)

每年在11月底~12月底期間,便會在無污染的奮起湖森林中振翅飛翔,

在寒冷冬天裡散發點點螢光,就像是山林裡的精靈一樣.

65  

 

參加這場冬螢之旅導覽的就非常多人,

估略算了一下應該將近200個人,

大家都是被鉅角雪螢吸引來的喔!!

 

1.1.jpg

 

 

賞螢的路線很暗, 所以可以帶著手電筒照明,

但是千萬不要亂照,這樣除了會照到人之外也會讓螢火蟲不想出來喔 

24.jpg 

 

沿著阿里山森林鐵路往下走,

四周會聽到蟲鳴鳥叫,還有貓頭鷹咕咕咕的聲音,

我家的王小峰怕暗,本來以為他會一直躲在我旁邊,

沒想到還是跟姐姐一樣緊跟在導遊身旁聽講解耶!!

25.jpg

 

我們這次是帶SONY a7s來拍照,

在整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竟然還可以拍出輪廓.

導遊發給我們一家一支螢光棒,

教我們把螢光棒藏在衣袖裡面,只露出一小截,

因為鉅角雪螢不像夏天的螢火蟲一樣會一閃一閃發光,

而是一直亮著光飛翔,當牠看到也有螢光的時候就會靠近,

以為是雌螢發出求偶的光喔!

26.jpg

 

 

越往裡面走就越暗,導遊叫我們把手電筒全部關掉,

靜靜的等待鉅角雪螢朝我們靠近,

過沒5分鐘,就有好多隻螢火蟲飛到我們身邊了,

不過因為這是稀有品種,導遊說有很多遊客都擅自抓來觀賞,

握力不對結果被抓的雪螢都會受傷而死亡,

所以拜託大家到這裡來只要看而不要抓喔!! 

 

62  

 

當越來越多雪螢飛在我們身旁時,

大家都非常的開心,導遊讓我們在哪裡觀賞了大約15分鐘,

就啟程回飯店啦!!

這時候,爸爸跑來問我王小峰有沒有跟我在一起??

王小蕎是跟我在一起沒有錯,但王小峰不是跟著導遊嗎???

爸爸說王小峰有問他可不可以跟著其他隊伍繼續往前走,

爸爸說可以,但不能跑太遠@@

但是現在孩子卻不見了@@.....爸爸趕緊往更深處追過去

?????????????

??????????

我請導遊先把小蕎帶回飯店,他就請好幾個家長一起把小蕎帶回去

然後陪我一起回頭去找王小峰,

當時我腦中有好多讓人發寒的想法,

比如跟的隊伍把小峰拐走了...

比如小峰不小心跌到旁邊的山溝昏倒所以聽不見我喊他...

總之有好多可怕的念頭...

雖然身旁有很多螢火蟲在飛舞,但我完全沒有心情了@@

 

63  

 

往裡面大約走了10分鐘,

就聽到遠遠的爸爸出聲說找到王小峰了,

結果我的眼淚也不爭氣的流下來....吼,你這個孩子是要嚇死誰??

小峰還開心的抱著我說:我跟的也是導遊的人很會抓螢火蟲

把螢火蟲放在玻璃罐子裡讓我們欣賞,

然後再一起將螢火蟲放飛,好漂亮好漂亮...

我看著他眉飛色舞的講著,心裡只覺得你平安就好~~

回到飯店,四周店家也都打烊了,今天真是個讓人一輩子忘不掉的回憶阿...

66  

 

沒想到這次來看都瑩竟然有這麼多的震撼,

小峰說下次還要再來,

是的,不過下次我們可要好好的看住小孩不要讓他們亂跑了.

這次的奮起湖之旅就到這兒嗎???

還沒還沒,明天還有星空小木屋跟最好吃甜甜圈的介紹喔

別忘了明天再來^^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  

歡迎大家留言喔^^ 

還有我們的FB粉絲團 ,歡迎大家加入喔

 

 4

 

arrow
arrow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