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的5。6年級甚至7年級生都玩過大富翁這個遊戲吧!
雖然現在網路遊戲普及。不過這個實體的遊戲真的是要好好推薦給大家
因為可以學到的道理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每個星期假日我們都會抽空陪小朋友去逛大型書店
不一定每次都會買東西~因為有時候也是純粹去看書增長知識
而且除了養成小朋友愛看書的習慣之外
在不購物的情況逛大型書店還可以訓練小孩子的自制能力
大型書店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是誘惑非常非常大
尤其是店裡精心的布置以及琳瑯滿目的文具商品
每次都會讓小孩眼睛一亮。說什麼也要買!
這時~除了考驗父母的溝通能力。同時也在考驗小朋友的自制力。。。



上星期.淇在諾貝爾書局逛到了遊戲玩具區
看到這個大富翁的玩具..心想好久沒有玩了喔
買來跟2個小朋友玩順便可以訓練他們認識貨幣跟認識台灣的地理
結果玩的時後竟然讓我學到很多事情.所以今天趕緊來跟大家分享




玩大富翁遊戲前.要先分配好現金每一種各2張
然後將"命運"及"機會"牌放在框格中





然後3個人猜拳決定先後之後擲骰子開始遊戲
骰子丟到幾步就順著走.走到沒有人買的土地就可以買
當然也有可能走到"機會"跟"命運"牌.
走第2圈經過起點時可以領2000元
如果走到自己的土地就可以蓋房子.走到第4次自己蓋的房子就可以蓋成旅館
走到別人的土地就會被罰錢.有建物的就罰越多
ㄎㄎ~其實大家都知道啦ㄏㄡ




這期間.除了可以讓小朋友練習貨幣的使用之外
也可以順便練習算數

走到機會或是命運的時候.抽牌就可以跟小朋友解釋我們人的一生中
常常會有命運跟很多機會.遇到的不一定都是好的.也不一定都是壞的
而且隨時都可能有臨時狀況發生.
所以我們在平常就要做好意外的準備.這就叫做"未雨綢繆"




第一場遊戲時.蕎妹是第一個出發的
而且他的運氣很好.每次擲骰子都是走到空地
常常猶豫要不要買?
我趁機給小孩一個機會教育
土地買的越多.別人就有更多機會走到你的地盤而被罰錢
就像昌伯哥哥他們家擁有很多土地.遇到人家要租或是被徵收時
就會有錢進帳了...所以蕎妹跟小峰只要走到空地就拼命買
第2圈之後走到自己的土地就可以蓋房子
別人走到你有房子的地盤就必須付更多錢
就像楊叔叔十幾年前在林口置產一樣.當時林口還是鳥不生蛋的荒涼地
但是這十年來迅速的發展.楊叔叔每間房子都在收租金幫他賺錢
年紀輕輕就成了小富翁.生活過得非常優渥!





當土地都快被買玩時.蕎妹的土地擁有最多.小峰第二.媽咪我最少
因為媽咪一直走到機會或命運被罰錢.還坐牢2次停了6遍
所以我跟他們說.人千萬不要做壞事.因為坐牢的話會損失很多機會
別人一直在成長進步.只有坐牢一直在牢中什麼事都不能做

連別人走到你的土地還不能罰錢.平白損失更多錢跟投資的機會就更可惜了"



第一場遊戲結束的結果.小蕎變成大富翁.小峰第二名.
但是媽咪因為走到他們2個蓋房子的土地而一直罰錢.繳錢...
最後還因為沒錢而變賣房產跟抵押土地.....結局是破產
這一場遊戲玩到最後我問2個小朋友學到什麼?
他們回答得很精彩:
1.一定要買很多土地.這樣賺錢的機會就更多
2.不可以做壞事.不然坐牢會損失更多
3.有到土地可以蓋房子.因為房子可以賺更多錢


"在遊戲當中跟小孩告知所有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真的會讓他們學更多而且記憶更深刻"


我問蕎妹說"為什麼你會最有錢?"

蕎妹說:"因為我的土地最多.別人就常常走到我的土地繳錢給我.雖然因為買土地而差點沒錢.
但是後來卻變成最有錢的人"


"所以我們如果有錢時.就可以盡量做地產投資.因為開發的越快.地產是越來越難求.轉賣翻身的機會就更大"


~~~~~~~~~~~~~~~~~~~~~~~~~~~~~~~~~~~~~~~~~~~~~~

第二天.蕎妹跟小峰又吵著要玩大富翁
這次蕎妹也是拼了命的買土地.小峰則是一直很幸運走到自己的土地蓋房子
甚至走第4次陽明山蓋成旅館的..而媽咪則是一直走到公共建設..比如電力公司或火車站...當然也買下了







這期間~在抽機會牌與命運牌的時候.小峰因為蓋了很多房子繳了很多稅.但是卻越來越有錢
而雖然媽咪土地跟房子最少.只有6個.但是都是很優的投資
比如說擁有火車站以及電力公司就可以讓走到這2地的人擲骰子罰100倍
擁有1個火車站罰500..2個火車站罰1000...媽咪是擁有3個火車站..
所以每次走到屬於我的任一個火車站都直接罰2000







最後的結局.小峰變成了超級大富翁.媽咪也有不少錢
但是蕎妹卻要變賣土地與房產來繳罰款



蕎妹不解的問我說:"可是昨天我最多土地是變成最有錢的.今天為什麼我更多土地卻破產?"
我覺得機不可失.趕緊繼續機會教育

"擁有土地非常好.但是小峰很幸運的一直走到自己的土地蓋房子.甚至蓋旅館.我們每一次走到他有旅館的土地都罰超多超多錢.所以他就越蓋越多.蓋更多就更有錢.這就是為什麼楊叔叔現在過得這麼好的原因.因為你有越多的房子就可以收更多的租金.而旅館就像是百貨公司.小峰因為蓋了百貨公司.所以變成租專櫃給廠商收租金又抽趴數.所以錢超級無敵多!那你因為把錢全部投資在土地上.導致資金不足必須變賣.就像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樣.如果打翻了..所有的蛋都破了"

弟弟又問說"那為什麼媽咪今天都沒有蓋房子.都是買不能蓋房子的地方.為什麼還是很多錢?"

"因為我買的地方是公共建設或是會賺錢的地方.就像是媽咪投資股票一樣.把錢分散投資在好公司或是做公益.這些好公司就會自動幫你賺錢.你放的越久就賺得越多.因為他們每年還會生利息.而公共建設就像是做公益.是讓媽咪抽到很多好的機會牌跟命運牌.所以就算媽咪沒有很多土地跟房子.但是還是可以很有錢.因為我投資的地方都是正確的"




2個小孩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不過..我相信在他們小小的心中,已經有了避險.投資跟做公益的種子.在未來的成長路上.應該會比別人有更多的判斷能力






回想起我們小時候都是自己玩大富翁遊戲
爸媽除了忙工作.根本不會陪我們玩
就算陪我們玩也沒有這麼多機會教育吧!
不然我們這一代對金錢跟投資的關念就會比較正確.也不會有這麼多卡債族了
但是我們能怪他們嗎?不能~因為當時資訊實在是太封閉了呀!

這個大富翁遊戲讓淇淇成長很多.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也預祝大家在遊戲當中可以跟小孩一起學到更多的事情
用小孩的遊戲作機會教育.不只小孩學更多
無形之中.我們大人也會成長得更多喔^^

星期假日來跟大家分享親子教育.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